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34
海南海药:定向增发与股权激励捆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0期(总第2375期 2006.10.20)
     海南海药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06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南方同正投资有限公司以持有的重庆天地药业有限公司27.33%的股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重庆正元药业有限公司以持有的海口制药厂有限公司15.25%的股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点评:海南海药的纯中药产品枫蓼肠胃康颗粒剂、枫蓼肠胃康片剂、抗肿瘤类产品特素(紫杉醇注射液)、抗生素类产品头孢唑肟钠均进入国家医保目录。但从目前来看,公司的主导产品、原先的特药优势将面临一定的挑战,其中,枫寥肠胃颗粒(片剂)虽然销量平稳,但来自其他药厂同类产品的竞争正在加剧;特素作为国内首家仿制上市的紫杉醇注射剂,近年增长较快,但现在不仅面临国内近10家企业的竞争,同时还遭遇疗效更强的多烯紫杉醇注射剂的市场争夺。而在普药(主要是头孢类抗生素产品)方面,公司受降价和成本上升的影响,毛利率下降明显。为加强公司的竞争能力,大股东最终向公司实施定向增发。据悉,此次注入公司27.33%股权的重庆天地药业是海南海药主要的控股子公司之一,也是其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本次定向增发完成,海南海药持有重庆天地药业的权益将超过96%。作为一家生产中药制剂、口服固体制剂、片剂、胶囊、颗粒剂等的公司,重庆天地药业2005年仅实现净利润583.40万元,但由于其头孢类原料药的规模化生产已经启动,因此将很快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测算,如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能在11月底前完成,预计公司2007年将增加净利润约500万元,2007年度每股收益0.146元。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同时拿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其激励条件设定为2006~201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比2005年增长12%、24%、36%、48%、60%和72%以上。看来,G海药未来的成长性值得关注。

    (本栏目点评人为武汉新兰德余凯)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