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846
纽交所中国医药首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0期(总第2375期 2006.10.20)
纽交所中国医药首股

     尽管由此判定国内医药企业海外上市的通路大开为时尚早,但迈瑞在国际主流资本市场的先行所能起到的示范效应,已是不争的事实

    近日,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中国医药企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为“MR”(Mindray Medical),并以高于初始定价上限在首日交易中强势开盘。

    而在10月12日~17日于深圳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上,关于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系列活动成为高交会的热点。医药企业纷纷通过这种方式来获得海外上市的最新资讯,国际证券交易所和国际知名中介机构也以此作为拓展业务的最佳平台。

    可以看出,一方面,尽管由此判定国内医药企业海外上市的通路大开为时尚早,但迈瑞在国际主流资本市场的先行所能起到的示范效应,已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无论是纽交所、纳斯达克,还是伦交所、欧交所等等,对于医药行业优秀的上市资源,其争夺将日趋激烈。中国医药企业如何在国际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中取得融资?进入主流的国际资本市场有何秘诀?资本看中的又是什么?
, 百拇医药
    争夺上市资源

    众多的证券交易所正在加大争夺中国上市资源的力度。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一直是国内医药企业加入国际资本市场的重要途径。据报道,韩国证券交易所打算在未来5年内,安排100家中国企业赴韩上市。伦交所在争取中国上市资源方面也不甘落后,欧交所开始加大中国市场的推广,此外纽交所是最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按挂牌公司的总市值计算,纽交所无疑是全球第一大证券交易所,是国际资本最为集中的市场,是众多希望海外上市的中国医药企业的第一选择。迈瑞董事长徐航说:“纽交所是全世界公司最尊崇的上市地,这和我们公司致力于成为国际性大公司的战略非常吻合。”

    但同时,纽交所对上市公司的资产、利润和管理有着严格的评审标准,要求公司按照通行的国际惯例规范经营和管理,实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简称萨班斯法案)。纽交所的高门槛使得中国医药企业望而却步,而其上市后巨大的成本代价也使得伦交所、欧交所等成为近年来中国医药企业海外上市的热门词汇。
, 百拇医药
    “不受萨班斯法案约束”成为这些证券交易所的重点推荐缘由。萨班斯法案被认为是全球最为严厉的针对上市公司的财务法案,对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企业都生效。对于许多企业而言,之所以在过去的数十年中不约而同地选择到美国上市,主要看中的就是美国资本市场相对自由的管理环境和并不高昂的管理成本。然而,随着萨班斯法案的贯彻,上市公司不可避免将承受抽筋剥皮之苦。

    欧交所中国区总裁潘康介绍:“萨班斯法案除了前所未有的复杂性之外,也是最为昂贵的一部法案。业界比较公认的一个数据是:一家上市企业要通过萨班斯法案的内控要求,每年需要付出的成本是500万美元。”

    资本看重什么

    迈瑞公司的成功上市,一方面有效解决了资本补充来源问题,完成了从国际业务到国际资本的拓展;另一方面取得美国主流资本市场的认可,无疑为中国医药企业实现梦寐以求的品牌国际化增加了筹码。迈瑞在纽交所上市的模式对于国内的医药企业而言,是否可以复制?对于中国医药行业,什么样的投资对象最能赢得投资者的青睐?
, 百拇医药
    摩斯伦•马赛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林敬义认为有这样几个特质:一个正在扩展的市场、具增长力的业务;持续且具竞争力的市场地位;可见的、良好的盈利状况;优秀的管理团队;积极执行企业管治程序。

    一位参与过纽交所上市申请的财务顾问说:“除明文规定的上市门槛外,要想在美国成功上市,企业至少还要在三个方面达标:第一,身处一个正在迅速崛起的行业;第二,是该行业中的优势公司;第三,有符合国际惯例的财务系统。”而要在这几方面都能达到美国股市的要求并不容易。

    迈瑞副总裁刘先成认为其之所以能成为“优势企业”主要源于对产品研发的重视:“迈瑞是国内第一家做监护设备的民营企业,也是第一家在国内生产数字化血球仪、生化仪的企业。虽然较国内企业而言,具有了先动优势,但对于迈瑞而言,在产品上市时,就是直面国外大公司的产品竞争。因此,产品的技术与研发就显得十分重要。”

    一位纽交所的内部人士说:“按照纽交所的战略构想,中国后二三十年的经济增长,主要动力将来自那些有创新精神的民营企业。尤其是那些依靠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创业起家,又能在全球竞争中一步一步做大的民营企业。纽交所认为,这样的中国企业会越来越多,她很希望其中的佼佼者能到纽交所来上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迈瑞无疑是纽交所在中国医药行业先树立起的一个榜样。
, 百拇医药
    链接

    迈瑞上市

    迈瑞9月26日挂牌的首日开盘价为16美元,比发行价上涨近22%,收盘价为17.55美元,比发行价上涨30%。迈瑞此次发行2000万份ADR(美国存托凭证,即指在美国证券市场流通的代表外国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原定价格区间为每份ADR10~12美元。由于路演时投资者反映较好,最终发行价格确定为每份ADR13.50美元,计划融资2.7亿美元。

    迈瑞公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2006年6月30日的6个月中,其净所得为2060万美元,营收约为8500万美元。纽交所全球企业客户集团的执行副总裁库海恩指出:迈瑞是作为中国首家医疗设备企业在纽交所初始股上市的,预计未来几个月还将有约6支中国初始股在纽交所上市。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0期, 百拇医药(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