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260921
心血管病住院患者的膳食营养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摘要] 目的:为了解心血管病患者住院期间的膳食营养状况, 指导其合理膳食, 促进治疗和早日康复。方法:采用询问法调查了488 例心血管病住院患者的膳食情况。结果: 约2/ 3 患者热量来源分布不合理, 多数患者蛋白质热比偏低。有16.80 %的患者热量摄入偏高, 主要是脂肪和碳水化物占总热量的比例偏高。有2/ 3 以上的患者膳食中蛋白质、钙、锌、铜及维生素A、B2 、PP、C 摄入量低于推荐的膳食营养素供给量的80 %。约1/ 3 患者铁和维生素B1 摄入不足。有2/ 3 的患者优质蛋白质摄入量达不到总蛋白质摄入量的50 % , 且有1/ 3 患者达不到30 %。1/ 2 患者胆固醇摄入偏高, 在300 mg 以上, 多数患者纤维素摄入量不足。结论: 应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订合理膳食食谱, 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膳食; 调查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甚至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中高脂血症、冠心病、高血压和心功能不全等与膳食关系比较密切, 因此膳食对该类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解心血管病患者住院期间的膳食营养状况, 指导其合理膳食, 促进治疗和早日康复, 采用询问法调查了在医院治疗的488 例心血管病患者的膳食组成, 并作了初步的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调查对象均为医院治疗的心血管病患者, 共488 例, 其中冠心病216 人, 高血压214 人, 心功能不全48 人, 余为几种疾病混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