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1672
疼痛也是病 不可"疼"而不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新华网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经受过疼痛,但绝大多数人并不认为疼痛是疾病。有关专家希望广大患者与医务人员正确认识到疼痛就是一种疾病,免除疼痛是患者的基本权利。

    疼痛是医学科学中一个涉及面很广并且表现复杂的现象,可以是一个症状,也可以是一种疾病,世界上每个人都不同程度地经历过。

    疼痛学科是一个新兴的专业, 集中临床多学科会诊优势,主要完成复杂、疑难的疼痛诊疗,使得以前“有痛无处看或顽固性痛症没人看”的状况根本改善。专家指出,多数慢性疼痛不能仅仅看成是一种“症状”,有的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痛就是病,治好了痛,也就治好了病。

    现代疼痛的研究结果认为:疼痛本身就是一类疾病。急、慢性疼痛导致神经系统在分子、细胞、心理发生调节失常,给人带来痛苦。所以,对于各种类型的疼痛要早期完善控制,以免转化为长期、慢性疼痛,导致机体功能失调,生活质量降低。

    医生提示,如果身体某部位疼痛时间超过一个月,就应该意识到,自己可能是患了慢性疼痛,应该到医院的疼痛科就诊;或者身体某部位疼痛,到医院各科进行治疗无效,也应考虑去看疼痛科。

    据中华医学会疼痛分会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的2000名调查对象中,患有疼痛疾病近一个月的占60%,得到疼痛治疗的仅占30%;全国三甲医院开展疼痛科业务的也仅有50%。(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