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1262774
预防大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著名民营企业家王均瑶因患肠癌,38岁英年早逝,留下的均瑶集团总资产35亿元。人们为他在事业巅峰之际离去可惜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那么多社会精英罹患肠癌却懵然不知?据调查:大多数大肠癌患者发现时多是已经到了中晚期,而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早、中期大肠癌的治愈率一般为50%,而到了晚期基本上是没有办法治愈的了。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直肠癌及肛管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世界第三大常见的恶性肿瘤。与大部分癌症发病率逐年下降相反,世界上肠癌的发病率正以年均2%的速度上升。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和国家,如北美、西欧、北欧、新西兰等国家,大肠癌往往是第 1、2位常见的内脏恶性肿瘤,年发病率高达35~50/10万。在我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各地大致占常见恶性肿瘤的第4~6位,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的江苏、浙江、上海、福建、台湾、香港等地为本病高发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肿瘤内科专家孙燕教授举例称,大肠癌是全球发病率居第3位的常见肿瘤,在中国,大肠癌目前虽然还位列第5,但增长的速度却非常快,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据上海的调查显示,我国肠癌发病率的增速是世界平均增速的两倍,达到4%。还有调查显示,上世纪60年代,我国的大肠癌患病率在10/10万以下,80年代上升到20/10万,90年代为24/10万。
, http://www.100md.com
    作为对人类危害最大的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疾病之一,引起大肠癌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研究发现:大肠癌发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与多种因素有关: 一是饮食因素,一般认为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饮食和食物中纤维素不足是主要的发病原因; 二是遗传因素,大肠癌在少数家族中显示有家族聚集性,估计约10%的大肠癌与遗传有关;三是某些慢性疾病所致,如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氏病、大肠息肉等。而据统计,90%的大肠癌的发生和饮食有关。预防大肠癌首要从改变饮食习惯着手,多吃一些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

    研究证明,膳食纤维素能吸水膨胀,使肠内容物体积增大,使大便变软、变松,加快粪便的排泄;恢复肠道的正常蠕动,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减少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同时还能及时吸附、清除大量内外毒素在肠壁的蓄积,因此,其既能治疗肠道炎症 、IBS等肠道疾病,亦可恢复肠道各种生理功能,有效预防大肠癌的发生。世界权威机构——世界粮农组织要求:成人每日的纤维素摄入量最低警戒线为27g;中国营养学会建议膳食纤维每日摄入量为25~30g。但实际上通过饮食补充足量的膳食纤维素比较困难。但一般来说,人体每日实际的纤维素摄入和推荐用量相差10~15g之多。通过每日服用3次高纤维素产品(每次3~4g)才能够达到纤维素推荐用量,从而有效的预防大肠癌的发生。
, 百拇医药
    一直以来,人们对摄入纤维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人们对纤维素研究的不断深入,发现膳食纤维的摄入和人体的健康密不可分,但由于现代人的工作节奏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往往达不到要求的膳食纤维摄入标准,并且过度摄入传统的膳食纤维会产生许多副作用,因此,寻找一个纤维素含量高、质量稳定、服用量小,可被标准化的、医生和患者易接受、适用人群广、能避免传统纤维素副作用的产品成为药物学家追求的目标。由瑞典Recip AB公司根据其国际专利的提纯技术研制而成的小麦纤维素颗粒——非比麸就很好地符合这一国际标准。权威的世界胃肠病学组织推荐非比麸作为治疗和预防便秘的首选药物,在仅有900万人口的瑞典,应用非比麸的人就超过500万人次。服用非比麸来保持身体健康已成为风靡欧美的健康潮流。

    现今,非比麸已经由深圳市永科医药有限公司引进国内,是目前SFDA惟一批准进口的药用小麦纤维素。该产品的成功引进,实现了国内膳食纤维素制剂成为有效治疗药物的跨越。

    膳食纤维素不但可以降低大肠癌的发生率,而且在防治便秘、IBS,痔疮和肛裂的辅助治疗,降脂、减肥和排毒,糖尿病的辅助治疗,结肠造瘘术和回肠切除等恢复的辅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走在研究前沿的学者已经将膳食纤维列为继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水这6种营养素之后的“第七营养素”。上述种种迹象表明:补充经过科学提取的具有药用功效的天然膳食纤维素将成为继补充维生素、补钙等市场之后的又一即将被引爆的前景广阔的市场。(李菲)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1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