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715
医生黄本银的快乐社区“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医生黄本银的快乐社区“生活”

     “饭来了!”不知谁一声叫喊,几名年轻的医护人员很快笑容满面地围了过来,寻找着自己的那份饭。这是每天中午在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会发生的情景。社区中心人不多,为了方便,他们基本上都从外面的快餐店订午饭。

    医务科科长黄本银最后从诊室走出来,他拿了一盒“双拼饭”,然后又回到诊室。里面还有一对老夫妇没走,他们又问了黄医生几个问题,黄本银一边吃,一边耐心地解答。

    工作环境简单、和谐,与病人像朋友一样相处,这是社区医生快乐的源泉。在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们的心态非常好,他们用自己的医德、医术,赢得了周边居民的信赖,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感人故事还真不少呢。

    不止是全科医生

    黄本银毕业于暨南大学医学院,从事医生工作已有10个年头。他的经历也比较简单: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荔湾区脑血管病医院,后调到荔湾区中医院,2002年,他又被调到广州市荔湾区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今已经有4个年头。
, 百拇医药
    在社区中心和大医院做医生,哪里更好呢?记者直接抛出了问题。“感觉差不多,反正在哪都是做医生,都是给病人看病。”黄本银回答得也很爽快,“只是在社区奖金少一点。我有的同学现在已经当上医院院长了,但社区中心的工作必须有人做啊。”

    在这个只有10多个医护人员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本银既是医务科科长,也是办公室主任,身兼数职,但他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其实还是坐诊。由于技术好、医德好,他诊室里的病人总是最多的,一些老病人甚至从荔湾区中医院一直跟了过来。“病人看好哪个医生,就会一直跟着你,你走到哪他跟到哪。”

    “身兼数职是我们社区医生的一大特色。”坐在黄本银对面的钟医生笑着对记者说,他自己也是既管人事,又负责信息,还要出诊,“我们不只是全科医生,应该叫做全能医生了。”

    与大医院明显不同,社区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关系非常融洽,彼此大多非常熟悉。“这种互为友邻的感觉是我喜欢的,所以我们工作很快乐。”黄本银说。
, 百拇医药
    老年人喜欢来这里

    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病人以附近的老年人为主,日久天长,他们与医生的感情非常融洽,一些老年人有事没事都爱往这里跑。

    上午9点多,一位阿婆来到黄本银的诊室,黄本银正在给其他病人看病。阿婆也不说话,笑容可掬地站在一旁看着,偶尔有其他老人进来,都会和她打个招呼,一看就知道她是这里的常客。过了一会,阿婆把一个装有两块蛋糕的塑料袋丢到黄本银桌子上,然后去了诊室对面的输液室。

    不久,阿婆又回来了,这时诊室里刚好没病人。阿婆坐下来,让黄医生给她量了血压,然后从衣兜里拿出一大叠钱:“小黄,你先帮我拿着,这是刚取的这个月的退休金。我先去打针。”说完将钱塞给黄本银。黄本银看诊室里进进出出的人多,也不安全,于是找到一个塑料袋,把钱包起来,还给了阿婆,说她走的时候找人送她回去。

    黄本银告诉记者,这位阿婆今年70多岁了,身患脑动脉硬化症及腰腿痛等疾病,由于她的两个儿子都患有精神病,因此她长期住在彩虹老人院。他们中心得知老人的状况后,每当她来看病时,医护人员便主动与她聊天解闷、问寒问暖;阿婆身体不适宜出门时,中心的医护人员便上门送医送药、细心照料;逢年过节以及老人的生日时,中心还会向她庆贺,这让老人备感温暖,所以她对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感情很深。
, 百拇医药
    “其实老人院离我们这里还挺远的,阿婆有时不看病也来,就是找我们聊聊天,有时也会打电话给我。”黄本银说,“阿婆以前是老师,每月退休金有3000多块钱呢,每次取完钱后来我们这里,我们都会派人送她回去。广州治安不好,经常有老年人刚出医院不久就被抢劫了。”

    患者认他做干儿子

    去年,有一个老年人得了肾结石,到广州某三甲医院取出来后不久,老人就感染了,全身脱皮、化脓,情况非常严重。该三甲医院的科主任看了以后对患者家属说:“准备后事吧,没治了。”

    老人的女儿家住荔湾区,离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远,以前到中心看过病,与黄本银很熟。抱着一丝希望,她找到黄本银,让他过去看看。黄本银二话没说,来到患者家中,那天广州还下着暴雨。此时病人嘴全烂了,身上都是脓,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说实话,我心里也没有把握,但反正已经这样子了,我想还是试一试吧。”黄本银说。他开了一些中草药给老人,结果3个月后,老人奇迹般地好了过来,跟正常人无异了。这3个月,黄本银每周至少去老人家里5次。老人家住白云区,每次都是黄本银下班后从荔湾区坐车赶过去的。“那3个月确实很累,白天上班,晚上还要跑那么远。”但把一个三甲医院的医生都说没救的病人给治好了,这让黄本银一时名声在外,附近的居民和病人都很佩服他。被治好的老人对他更是感激涕零,非要认他做干儿子不可。
, http://www.100md.com
    “其实不是我医术有多高,主要是那家大医院的医生诊治不够细致,如果负责一点,应该不会出现后来的状况。好在我学的是中西医结合,有时候西医看不好的病,中医可以看好。”黄本银说。

    采访当天,黄医生的干爹及女儿又来到他的诊室,这次他们是来送回没用完的药品,老人家精神很好,大家又高高兴兴地聊了一会儿。

    与大医院紧张、冷漠的就诊气氛不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患之间混杂着邻里街坊的感情,甚至亲情。中心另一位年轻的医生对记者说,这种温馨、亲切的就诊气氛也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吸引病人光顾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正因如此,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事件。

    很像“赤脚医生”

    医生素质高,是彩虹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营得好的重要原因。中心目前有全科医生近10名,护士6名。这些医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除了一个是硕士外,其余均是本科学历,大多毕业于暨南大学医学院、广州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的医学、药学专业。黄本银特别提到了康复科:“我们康复科可以说是广州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专业素质最高的,3个医生一个是硕士、一个是本科、一个是大专。”此外,中心还有两名从大医院返聘的名老专家。
, 百拇医药
    在待遇方面,中心采取“基本工资+奖金”的计酬方式,同岗同酬。尽管待遇一般,平均月薪才1500元左右,但医生们任劳任怨,工作积极主动。中心一名医生说:“我们平时出诊都是骑单车,连车辆保管费都得自己掏,单是这笔费用,一个月也有好几十块钱呢。虽然偶尔也有人会因待遇低而抱怨,但工作起来都非常认真负责,因为大家普遍觉得在这工作很开心。”

    看着中心的医生们每天骑着单车走街串巷,送医送药,很多彩虹街居民都称他们是社区的“赤脚医生”。黄本银笑着说:“我们确实像‘赤脚医生’,只不过正规一些罢了。”

    黄本银现在白天忙完,每个周末还得抽空去参加全科医生的继续教育,培训期为一年,以备考中级职称。半脱产培训也是一件累人的事,这次培训一共设了20多门课程。“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区别,就是不一定要很深入,但对预防保健、常见病的知识要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小病能处理,大病能诊断。”黄医生说,“作为社区医生,必须不断学习,提高技术,才能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下班后,中心的医生陆续骑着自行车回家了。望着他们的背影,记者由衷地感到,社区医生与大医院的医生相比一点不差,甚至在职业操守上,他们或许更值得尊敬一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3期, http://www.100md.com(张永超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