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医疗服务
编号:11262717
从“为误诊刹车”所想到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注意鉴别症状、提高正确诊断率或推荐图书,另辟蹊径,合理善用网络资源……以上这些建议引起了我们基层医生的共鸣,感同身受。”

    9月25日本版一篇《诊断学,为误诊刹车》的文章深深地触动了我。这篇文章从一个叫老张的乡村医生谈起,不管他这个故事中的人物是虚构的还是真实的,但大多数乡村医生的知识面薄弱确实是个现实问题。

    感想:不断学习多查工具书

    在高速运转的信息化社会里,医学也在不断地飞速发展,基层卫生服务如果还按传统的医学模式来运作,很难跟上社会的需要。我印象中的乡村医疗机构之所以越办越糟,以致老百姓失去信心,除了当地政府部门重视不够和投入不足之外,更主要的是人才缺乏。现有的基层医生很多是亦工亦农,业务水平低,基础知识太差,没时间或机会去学习和再培训,一味靠吃老本,凭经验用药,当然误诊率高,治疗效果差。当务之急,国家主管部门是否应拿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措施,让他们重新进行一次基础医学如《药理学》、《病理学》、《诊断鉴别学》及《临床急救》等一系列继续教育课程的活动?说不定此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这种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在技术上的青黄不接现象。

    注意鉴别症状、提高正确诊断率或推荐图书,另辟蹊径,合理善用网络资源。这些建议引起了我们基层医生的共鸣,感同身受。目前乡村医生也应该认识到新时代赋予的紧迫感,如果不思进取,固步自封,无所用心,迟早是会被社会所淘汰的。要尽快觉醒过来,努力学习,终身学习,基础的东西千万不能丢,不能忘。基础医学等书籍要像小学生的工具书《新华字典》一样放在身边,经常翻查,虚心向有经验的前辈们请教,不耻下问,这样才能有进步。此外,还要抽时间多看看教科书以外的报刊,以便及时了解国内、国际的医疗动态,医药学信息。

    建议:基层亟需急诊医学课程

    急诊医学《综合急诊医学》作为一门重要的独立学科,为抢救和诊治病人作出了极大贡献,使许多患者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但目前我国的急诊工作主要还局限于县级以上的医院和大、中、小城市,我国的人口众多,而大多数人口居住在农村,缺医少药的现象仍然存在,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急诊性疾病如心梗、呼吸暂停、结石、溺水、大出血、高热抽搐、窒息、脑中风、中毒等时有发生,急诊医师、急诊护理人员十分缺乏,主管部门能否考虑一下不定期安排常见急诊性疾病的诊断与治疗课程,让基层的全科医师或专科医师学习一下综合急诊医学,这对基层医生面向社会,提高各学科抢救急诊性疾病的诊疗水平也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3期, http://www.100md.com(读者 郑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