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768
药店售假,公开亮黄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1期(总第2376期 2006.10.23)
药店售假,公开亮黄牌

     本报讯 近日,海南省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对药品市场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两家药店销售的“鹿鞭滋补丸”、“鹦鹉牌特效牙痛灵”均为假药。该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和《三亚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假药公开亮牌告示制度》,依法对这两家药店进行处罚后给予公开亮牌告示10天的惩戒。

    为加大整顿和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的工作力度,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了《三亚药品零售企业销售假药公开亮牌告示制度》,制度规定,经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立案调查证实,销售从非法渠道购进的假药或按假药论处的药品、或从合法渠道购进但主观知道该药品为假药的零售药店,无论销售假药的品种多少、货值大小,一律给予公开亮牌告示。公开告示牌悬挂或张贴在销售假药的零售药店店面的醒目位置。告示牌颜色为黄色,由三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统一制作,告示内容包括药店名称、所销售假药的品名、公示日期。公开亮牌告示的期限一般为10天,被公开亮牌告示的零售企业,如积极改正违法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在公开告示期满后,经执法人员调查证实并报分管副局长同意后可以撤牌。但被公开亮牌告示后拒不改正违法行为的、12个月内被二次以上公开亮牌告示的、未经批准擅自撤牌的、违法情节严重的可延长悬挂或张贴时间。

    公开亮牌告示制度实施以来,三亚市已有4家药店因售假行为被挂牌警示。

    图为执法人员在售假药店悬挂黄牌。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1期, http://www.100md.com(贺澜起 杨鸿钧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