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225
乱收费一年一套房?医生曝光主任“四大恶行”(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法制早报
乱收费一年一套房?医生曝光主任“四大恶行”

     曾延华对此(继续上诉)则显得相当低调:“如果因为此事触犯了潜规则,在医院实在呆不下去了,我就回去,回到美国去。”

     收红包与会诊费

    “我真是恨死他了,他一个打工的,我怎么会收他的红包?”看到赵先生写给深圳市卫生局的投诉,陈火气便上来了。

    而与此相反的是,赵先生则显得相当平静:“在去年10月23日晚上7点多钟,陈建议我尽快做开颅手术,并主动提出来帮我请南方医院的漆松涛主任一起来做。看他如此费心尽力,我塞了一千块钱给他。”

    专家会诊费一事,赵先生说:“到10月25日下午,我见到漆专家。漆便向我画了一张图,说动脉瘤这根血管被夹闭了,手术很成功,如果不出现手术并发症和其它血管堵塞的话,3个月就可以下床走路了。当时我们都很高兴,包了5千元钱,放到桌上。”
, http://www.100md.com
    后来陈在给赵先生的答复中,承认收取的费用是给外请专家的。并告诉记者:“如果在北京或江浙一带请漆主任这样的专家,没有两三万元是请不来的。”

    而田宇医生则说:“按深圳市的规定,会诊费必需上交,市内上交两百,市外上交三百。一般外请专家五百,或者七八百。”

    为何要外请专家,吕文医生说的很直白:“这不仅是学习的一个好机会,也可以趁机多收钱。”

    发论文与评职称

    “发表科研文章,首先要是你的第一手资料,是你的经验总结,而不是用搜集人家的资料来冠以自己的名字予以发表。打个比方,李先生开刀做的手术,张先生怎么可以来进行总结呢?”

    曾上述所言,是指发表在2000年7月第16卷第4期我国顶级神经外科杂志《中华神经外科杂志》上的论文:《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163例分析》。这篇论文的摘要表明,该文通过“总结”颅内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的治疗经验,“统计”近两年来显微外科手术夹闭的163例颅内动脉瘤患者的临床资料、手术方式及术后转归。结果为“成功夹闭155例,死亡8例(4.9%)。”
, 百拇医药
    因人数较多,中文作者陈建良、吴耀晨、陈旭东等本科室6人署名为第一排,两名韩国作者JeHyukLeeSooHanKim居后,为第二排。

    曾认为,该文有一大堆地方露出了造假“马脚”。曾说:“据我在病案室统计,我院自1946年开院以来进行的该类手术总共不足100例,最近几年内一年也就七八例,在1997至1998年期间仅完成13例。这个病的利用手术夹闭率为每年10万人口才几个,韩国光州市才一百几十万人口,仅为深圳人口的1/6,而且光州医院较多,陈去学习了80天,根本不可能完成150例的动脉瘤手术夹闭病例。严肃的科研论文,应该所有作者都对论文负责,可是据该论文的第2至第5的五位中文作者证实,他们在发表前没看过该文,没有签名。”

    曾认为陈“任意捏造手术效果和资料”,目的显然是为了“通过欺骗得到职称职务晋升。据原科室主任证实,陈主要是靠这篇论文晋升主任医师的。

    陈对此认为:“在德国、美国和欧洲,将多种资料放在一起研究、分析,是科学的做法。目前国内的杂志,没有哪一家要求第二作者第三作者都必须签名,证明情况属实,他们有的不一定参加手术,更多只是挂名。涉及到境外作者,杂志社严格要求,专门要了签名。因此写作这篇论文,没有要求我必须完全参与,我只不过是在总结经验。”
, 百拇医药
    干胜医生则认为:“按理文章的第一作者,每一例都是要参与的。不说主刀,至少要上了台。否则仅是分析肯定是不行,也经不起推敲的。这163例,必须是他参与的。”对论文中“4.9%的死亡率”,吕文质疑:“这不是自打嘴巴,否则去年的七死六怎么解释?”

    而据方新透露:“在汕头召开的广东省神经外科年会上,专家们就对陈的论文提过很不客气的质疑,认为他不可能进行了160多例动脉瘤手术。”

    曾认为,陈的造假不是一篇而是多篇。比如其于2003年8月在《中华微侵袭神经外科杂志》上,发表了《神经内窥镜辅助微血管减压治疗面肌痉挛志》一文,报道了手术16例,其实一例这样的手术都没有做过。该院手术室的神经内镜使用记录和该科室原李主任都证实,该科室从来都没有使用神经内镜进行过该类手术。

     不是终结的尾声

, 百拇医药     “昨天官司打败了,我反而睡了一个好觉。”曾说自己最近太累了。

    “老曾很可怜。”9月23日,在庭审后的第二天,接受《法制早报》记者采访的干胜却显得很失落:“开庭前我就听说他既没有请律师,也没有申请证人出庭,他收集的证据都是没用的。昨天得知法院判他:‘删除在网站正义论坛、21CN上发表的《谁》文,在这两个网站上发表向陈建良的道歉声明,赔偿陈建良精神损害抚慰金40000元。’后,我们科室里没有一个人高兴得起来,气得我把手机都关了。”

    老主任李力也认为:“这事对我们科室的影响可大了,我也感到很压抑。”

    10月12日,当干胜得知曾延华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上诉,又有些兴奋:“终归是什么样结果,胜负是谁还很难说呢!”

    曾延华对此则显得相当低调:“如果因为此事触犯了潜规则,在医院实在呆不下去了,我就回去,回到美国去。”

    “老曾在国外呆久了,摸不清国内的情况了,这几乎是一个人和一个系统的斗争。”一名医生这样向记者形容曾延华的动作。

    (文中除曾延华、陈建良外,其他人均为化名), http://www.100md.com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