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8235
孙药师“触网”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3
     孙药师今年45岁,从28岁起就在自己的家乡开了家药店。虽然工作平凡,但却是个深受乡亲们爱戴的好药师。但是,曾经有段时间,孙药师却感到自己有些“落伍”了。他那读高中的儿子放假回家。一有时间就钻进房里,坐在电脑前,“劈里啪啦”地和网友聊天,也不帮孙药师打理药店的生意,更别指望让他子承父业在乡村做个执业药师了。

    对此,孙药师好不纳闷,心想上网聊天有什么好玩,竟让儿子这么着迷?他让儿子教他学电脑,可儿子自忙自的,懒得“理”他。幸好孙药师骨子里有股韧劲。一天下午,他骑上那辆破旧不堪的自行车,赶到镇上唯一一间网吧,看人家在电脑前打字、玩游戏和聊天。网吧老板认识孙药师,便热心地教给他。就这样,孙药师每隔几天便到网吧去一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多月后,孙药师便基本学会上网了。

    一天晚上,孙药师误冲误撞地进入一个聊天室,起了个“乡村药师”的网名。很快,一位网名叫“未来天使”的网友打出一行字:“乡村药师,我是一位师范大学教师,近来我有好些学生常患感冒,不能正常上课,请问有什么药可以预防?”孙药师连忙发挥自己的特长,教给“未来天使”预防感冒的用药方法,并开出中药药方:“柴胡12克,板蓝根15克,连翘12克……”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两三个小时。啊!上网聊天的感觉真好!也难怪儿子聊得起劲。

    此后一段时间,孙药师几乎每天都要和“未来天使”聊上一两个小时。孙药师在向“她”介绍药学知识的同时,也向她请教子女教育的“秘诀”。两人的关系在不知不觉间“升温”。又过了一段时间,“未来天使”给孙药师传来了自己的照片,并“含情脉脉”地表示,要到孙药师工作的药店看看。孙药师心想这下可麻烦了,虽然自己样子不丑,但如果真要见面,他可不敢啊!要是“她”认真起来,他可“输”不起。从此,孙药师再也不“敢”上网聊天了。

    这一经历令孙药师对网络的兴趣大减,看到此情此景,他的儿子便主动到药学网站下载最新的药学知识供老爸参考,这下,居然又提起了孙药师对网络的兴趣,“原来网上还有一片新天地!”他想。此后,在儿子的帮助下,孙药师开始利用网上的新知识不断为自己“充电”,由于服务越来越专业,前来买药的顾客也越来越多了。更没想到的是,孙药师的儿子由于耳濡目染,也对药学发生了兴趣,不但开始在学习之余帮老爸采购药品,收钱开票,而且在高中毕业之后还考入了药学院校,这可是孙药师刚刚“触网”时没想到的“好结果”。

    文/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