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专家评药
编号:11278258
维生素B1的妙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3
     维生素B1又称硫胺素,它以辅酶的方式参加糖代谢,能抑制胆碱酯酶的活性,减少乙酰胆碱的水解,主要用于防治维生素B1缺乏症(脚气病),对多发性神经炎、小儿麻痹后遗症、小儿遗尿症和心肌炎等起辅助治疗作用,以及消除运动后疲劳;该药对解除某些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等引起的听觉障碍有帮助,也可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在糖代谢率增高(如发热、甲亢、大量葡萄糖输入)时亦需适当补充该药。近年来,临床观察维生素B1还有一些新用途,药店药师应该了解这方面的信息,以便在患者前来购药时为其做出适当的用药指导。

    ■防治心律紊乱

    心律紊乱的原因往往与体内缺少维生素B1和钾元素有关。因维生素B1可维持心脏和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钾有助于阻滞神经和肌肉的联系,故补钾和维生素B1对防治心律紊乱有较好效果。

    ■解酒

    饮酒后,酒会在体内氧化产生热能,并消耗体内大量的维生素B1。人们喝酒后感到食欲不振、软弱无力,如酒前及酒后及时补充维生素B1,就会减轻症状。

    ■预防疲劳

    缺少维生素B1的患者容易产生疲劳、食欲不振、四肢乏力、肌肉酸痛等症。每日若口服维生素B1三次,每次30毫克,对预防疲劳等有较好效果。

    ■退烧后的康复

    发烧的患者退烧后常易疲乏、精神不振,这是因为人体发高烧时,消耗了体内大量的维生素B1的缘故,发烧越高、发烧时间越长,维生素B1的消耗就越多。所以发高烧后应及时补充维生素B1,以利身体康复。

    ■防治铅积蓄中毒

    有资料表明,每天口服维生素B1三次,每次30毫克,有较明显的排铅效果。维生素B1的排铅作用可能是维生素B1或其代谢产物能与铅形成铬合物而被排出体外,并遏制铅的吸收的缘故。

    ■治疗失眠

    每晚睡前口服维生素B1五片至八片(50毫克~80毫克),对失眠者有良好效果。因维生素B1可调节植物神经功能,降低大脑皮层的兴奋,有助于睡眠。

    ■治疗厌食症

    厌食症的原因很多,其中比较重要的一条就是维生素B1缺乏。据临床观察,不论老幼,食欲低下时,补给维生素B1均有效。

    文/宋丽华,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西药大全一 > 维生素-微量元素-营养药 > 维生素类 > 维生素B类 > 维生素B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