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298
如何提高食品安全宣教的效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3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全社会食品安全意识,提高我国人民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是我们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今年8月31日下发了《全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纲要(2006-2010)》,充分体现了对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视。

    笔者认为,我们要重视宣教,更要重视食钒踩痰挠行裕魑喙懿?br>门,我们应当结合本地实际,注意宣教的场所、方式、内容、时间等,使宣教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一要有的放矢。着重在一些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场所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如深入农村,面向广大的农(牧、渔)民宣传农业生产投入品的基本安全知识,使之能够按规定使用农药、抗生素、激素、添加剂等物质;在学校开设食品安全教育课程,让学生从小培养良好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在食品生产、经营、消费单位,加强对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食品安全规范等知识的培训学习,不断强化单位负责人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

    二要形式多样。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分别采用不同的宣传形式,开展内容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如设立假冒伪劣食品展台,通过实物展览教会群众如何辨别真假食品;通过文艺表演形式吸引群众的眼球,在欢声笑语中传播食品安全知识;开展有奖知识竞赛,提升社会大众参与食品安全宣教活动的积极性;开展食品诚信单位评比活动,督促、引导、培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向诚信单位靠拢、转化。另外,还可以利用公益广告、问卷调查、开辟食品安全专栏等多种形式让食品安全知识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

    三要通俗易懂。无论采用哪种宣传形式,宣传内容都要结合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百姓,让群众容易接受。如从与人民生活最为密切的肉、菜、粮、油、奶制品等食品入手,介绍选购食品的注意事项及安全常识;对一些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及时进行因势利导,积极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宣传有关部门的执法成果等。

    四要持之以恒。食品安全宣教工作应贯穿于我们的整个食品安全工作中。相关部门要将塘腥朊磕甑恼9ぷ靼才胖校涫岛镁驯U希凳┠勘旯芾碛?br>考核评价。还要做好日常宣教与集中宣教的结合,如可结合3.15、食品安全宣传周,以及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安排各种不同主题的宣教活动,这样可以更好地吸引人们关注宣教工作,从而使食品安全宣教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江苏省淮安市金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孙海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