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239
保健食品广告监管三步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3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在履行食品监督职能时,具有直接执法手段的,目前只有保健食品广告监测一项。在现阶段,抓好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对于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来说十分重要。在食品安全综合监督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协调、监督其他部门认真正确地履行职能,如果自身的工作做不好,不树立起威信,协调、监督都将是空话。为此,安徽省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抓好综合监督和组织协调工作的同时,十分注重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通过近一年的摸索,总结出保健食品广告监测的“看、筛、移”三步法,在实际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看

    目前广告载体主要是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网络媒体的广告监管,目前还没有相应的法规加以调控,因此,监测的主要对象就是传统的三大传媒。作为保健食品监测人员,要想做好监测工作,必须要有专看广告的“职业病”,上班的第一件事是看当天的地方报纸,查找有没有保健食品广告,并对照保健食品广告违法的17种情形认真加以甄别,有问题的立即做记录;下班回家后,必须打开电视,发现违法广告,立即将播出的频道、时间、片长、具体品种、违法原因等记录下来。有了“看”功,养成了“看”的习惯,保健食品广告监测工作就做好了一大半。

    ■筛

    虽然现在听收音机的人已经不是很多,但许多中老年人仍有听广播的习惯,因此,电台广告既是监测的盲区,也是违法最多的区域,加强对电台广告的监测尤为重要。如何加强电台广告的监测呢?马鞍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结的经验就是“筛”。每月与地方电台联系一次,对当月拟播出的保健食品广告发布单位、发布内容等情况先进行摸底,再将发布者逐一请到局里,查看广告批准情况、批准内容等,与拟发布的内容进行对照,如有出入或明显违法,要记录在案。

    ■移

    经过“看”和“筛”,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取证,移送工商部门查处。移送时要注意两点:一是证据不完整的不移送;二是属于外省批准的广告,在移送工商部门的同时,要向省局报告,追根溯源,彻底把违法广告置于死地。

    文/杨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