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366
我可是会致命的寄生虫——肝吸虫自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3期(总第1080期 2006.10.23)
     我叫肝吸虫又叫华支睾吸虫,是中国五大寄生虫之一。我寄生在人(也可以是猫、狗、猪、鼠等哺乳动物)的肝脏里,肝脏的小胆管内是我建立庞大家系、发育成熟、恋爱结婚、繁育后代的乐园。你可能会很惊讶,我是雌雄同体的,既有睾丸,又有卵巢,这样方便多了,每个个体都能排出受精卵,既是爹又是妈,所以我们的虫卵非常充足,总会源源不断的经过胆道、肠道排到体外去进行“育婴培训”。我有比钩虫的“钩”还厉害的“吸盘”,而且有两个,口吸盘略大长在我的头端,腹吸盘位于我肚子的前部,两个吸盘死死揪住胆管壁,几十年不脱落,一条虫子可以活20-30年,真可谓长寿“虫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可能在一个人的体内聚集起庞大数量的群体,一个人的肝内最多可达数万条。

    现在就来让你了解一下我的生活史吧。我每天产卵约1600-4000个,卵甚小,随胆汁经过胆总管进入十二指肠,再经小肠、大肠随粪便排出体外。其实,排出时的卵内已经含有我的毛蚴。虫卵经过各种渠道流进溪、池、河、湖的淡水中。淡水中的螺类,如豆螺、沼螺、涵螺等,可把含有毛蚴的卵当成美餐吞食,所以淡水螺是我的第一中间宿主,即是第一个“育婴幼儿园”。卵在螺类的消化道内孵出毛蚴,毛蚴穿过螺的肠壁进入螺体内发育成为胞蚴,再经胚细胞分裂,形成许多雷蚴和尾蚴,成熟的尾蚴从螺体逸出。尾蚴在水中遇到适宜的第二中间宿主如淡水鱼、虾类,则侵入其肌肉等组织,经20~35天,发育成为囊蚴。囊内幼虫已经可见口、腹吸盘了。囊蚴在鱼体内可存活3个月到1年。囊蚴被终宿主(人、猫、狗等)吞食后,在消化液的作用下被软化,囊内幼虫在十二指肠内破囊而出。脱囊后的幼虫循胆汁逆流而上,只需几小时幼虫即可到达肝内胆管。但也有个别找不到胆总管开口的幼虫,会钻破肠壁进入血管,经血流进入肝管。这些经过风雨世面的幼虫,在这里继续成长,大约1个月左右,就可长成成虫,又可以开始交配、产卵,延续后代,危害我们的宿主了。(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山东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