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369
痛在腰 病在颈——陆医生手记之839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3期(总第1080期 2006.10.23)
     刚上班,同事小王就领着一位病人来找我:“主任,这个病人22岁。一周前因腰痛伴右下肢不适前来求治。查体见腰部活动尚可,无明确压痛点。右侧第三腰椎横突尖相对敏感。我诊断为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并进行针对性治疗。可是今天她复诊,说腰痛未减轻。请您给看看。”

    我通过检查单上记录发现:X线片显示腰椎骨质及序列未见异常。CT报告第3、4和4、5腰椎间盘向后轻度膨出。

    我又看了看眼前这位姑娘,见她活动自如,脸上没有一点痛苦的表情。我开玩笑地说:“你腰痛吗?我怎么看不出来呢?”姑娘也笑了:“就像您说的,我只感到腰痛,但具体哪个部位痛,我也说不清。”

    于是,我仔细地给姑娘做了检查,发现她腰部活动正常,在腰部也没有查到压痛和异常改变;双下肢直腿抬高试验也是阴性。顺着棘突往上查,见第五胸椎以上棘突左移,局部有压痛;左肩胛骨上角处压痛明显。再拍颈椎X线片显示:第6、7颈椎棘突左移。我诊断为颈性腰痛,并给予颈椎针刀治疗。术后患者即感腰痛减轻,右下肢不适感消失。第二天一早,患者特来告知:昨晚腰痛完全消失。

    事后,小王问我:“主任,那个病人腰痛,您怎么说是颈椎上的问题,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看着小王一脸疑惑,我解释道:“当下段颈椎发生旋转移位时,通过神经刺激上背部的深层肌肉,使胸上段两侧的肌力失衡,导致上段胸椎相对旋转移位。这时我们就可以查到胸上段的棘突侧方移位、压痛。同理,胸上段椎体的相对旋转移位,通过神经刺激导致腰部肌力失衡,发生腰痛。这种腰痛,就叫颈性腰痛。”

    我接着补充说:“当腰部肌肉力量失衡,就会迫使腰椎间盘总是朝着某个方向运动,轻则膨出,重则突出,更甚则脱出。所以我用针刀使腰部肌肉力量失衡的因素解除后,腰部肌肉力量恢复了平衡,腰椎间盘的状态也应该会恢复正常。”

    小王听后恍然大悟:“再遇到腰痛的病人,我一定要全面仔细地检查,不能再被假相给蒙蔽了!”, http://www.100md.com(周述强 陕西骨科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