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624
没人敢说自己是清白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3日 《健康时报》 2006.10.23
     ■阅读提示:今年3月28日,卫生部在北京召开专项工作会议,拉开了“反医药商业贿赂行动”的序幕。在这次行动中,湖北省随州市的两家医院,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竟退回了169万元的“药品回扣款”!这一数额在当地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对于行动中有关部门的具体做法,医生们虽然觉得还有待商榷,但令他们有苦难言的是,他们当中很少有人敢说自己“没有收过一分钱的药品回扣”。药品回扣像黑色的暗流,无孔不入地侵蚀着我国医疗系统的每一寸肌体,令人触目惊心!

    收过回扣就要交罚款

    韩沁(化名)是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医院(原随州市第二医院)的一名医生。

    6月中旬,韩沁听说随州的另一家公立医院随州市中心医院(随州只有两家公立医院)的骨科主任李某因涉嫌收受药品回扣和医用耗材回扣被抓,该主任退出贿赂款20多万元。接着,中心医院又要求骨科的其他医生每人退出5万块钱,后来这事又波及到该院几乎全部医生。
, 百拇医药
    “我当时觉得这样的事离我们挺遥远的,就没当回事。”韩沁说。

    6月底,当地卫生局、检察院的领导来到随州市第二医院,组织全院进行“反对医药商业贿赂”的学习。会上,全院98位医生每人都宣读了《医师誓言》,并在上面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韩沁说,在握拳宣誓,宣读那些誓言的时候,“突然有些感动”。

    韩沁还清楚记得誓言上的那些话:“我将要凭我的良心和尊严从事医业;病人的健康应为我辈首要的顾念;我将要尽我的力量维护医业的荣誉和高尚的传统……”

    很快,“反对医药商业贿赂”的行动就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医院进入了自查自澜锥巍#吩鲁酰皆汗娑ǎ彩怯兄匆狄绞χさ囊缴咳诵肷辖?2000元,否则后果自负。

    这个规定一出台,大家议论纷纷。韩沁和同事们质问所在科室的领导,申诉心中的不满和委屈,领导给了大家一句话:“你拿的回扣加起来有没有200元?只要有200元,罚款就是2000元!”
, http://www.100md.com
    “在医院工作几年了,哪一个医生敢说自己连200元的回扣都没拿过呢?恐怕没人敢说自己是清白的。”韩沁坦诚地说,“对我来讲,我肯定是拿过药品回扣的,但我从来没有为了回扣开药,我开的药都是对患者治病有利的,是他们需要的。其实,有时打开一个红包,里面可能就是2元钱、5元钱,这个说给谁听谁都不信,可这就是事实。话说回来,不管你拿了多少钱,也算是拿了回扣了,因此别人让我交钱,我肯定得交,因为我并不清白,不能说问心无愧。”

    收据上的字很“刺眼”

    韩沁下班回家后和丈夫商量交钱的事,丈夫的态度很明确:“既然每个医生都必须交,那咱就交。”

    于是,韩沁从银行取了1000元现金交了上去,给她开的收据上写着:曾都医院某某科某某主动上交回扣款壹仟元整。落款是:曾都区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

    “那上面的字真是刺眼啊。”韩沁拿着收据,心中十分苦涩。
, http://www.100md.com
    “打击医药商业贿赂是全国的行动,要查的每个医院每个人都逃避不了。”韩沁说,“我也知道,医院是希望通过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错误,改正错误,打击医药商业贿赂。但不调查具体情况就每人各打20大板的做法,大家觉得不合适——所以罚款我只交了1000元,而不是2000元。”

    几天后,由于交钱的人并不多,医院再次召开全体大会,把正在门诊给病人看病的医生,或正准备进行手术的医生们都召集起来,内容还是一个:交钱。会上要求大家在规定时间内,每个医生上交自2004年至今收受回扣款的25%,这样就可以免予追究。

    大家出于各种心态和原因都前后交了钱,检察院还要求医生们每人再上交一份“交代”。这让医生们感到很别扭,不过,大家还是在院领导的一再催促下写了“交代”。

    韩沁给记者出示了她写的那一份——

    “我一直以医疗原则为患者诊治,不以医谋私,得到患者一致的满意与好评。对医院个别人收受回扣、红包的行为我是不认同的。我从来没有为了药物回扣而开药,更没有为了自己私利而损害病人利益。偶尔被动收到的好处费,多则数十元,少则两三块,我对此不屑也并不以为然,从认识上并没有把它当做一个问题去处理。自从学习了高强部长关于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的讲话,我才知道,面对医药回扣给予拒绝和反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正确。对于这次打击医药商业贿赂行动,我是欢迎的。”

    7月底,医院又出台了新的规定:从2004年至今,每个科室所开处方的药品收入的总和,按10%的比例算做药品回扣款上交——10%据说是根据药品供应商提供的“回扣比例”,以此计算出每个科室的上交任务后,由科室具体负责完成。

    此规定一出,医生们一片哗然。

    “这不等于将我们开出的所有药品都当作有回扣的药了吗?”韩沁给记者算了笔账:假如你开了1000元的药,那就认定你拿了10%的回扣即100元;若是开出去100万元的药,那就认定你拿了10万元幕乜哿恕#ㄏ?转14版), 百拇医药(薛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