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0985
承认“笨”并不是丑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刘德华唱过一首流行歌曲叫做《笨小孩》,很多人都非常喜欢,因为歌声唱到了普通人的心坎里。其实,这首歌也是刘德华的真实写照。

    刘德华开始学唱歌时,是一片倒彩声;在尝试写歌词时,前辈断言他文理不通,应该先去中文系学几年再说;即使唱红之后,依然有电台老板评论他根本不懂唱歌,也没有唱歌的天分;别人花一个小时能做成的事,他需要花三个小时才能做成,典型的笨鸟先飞……

    他自己说,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勤奋,下的功夫比别人多三倍,才能和别人一样。但世上比别人花多三倍功夫做一件事的人,并不只有刘德华,为什么他能成功而别人不能成功?一个关键因素——付出,他认为是享受,而很多人却会不停地抱怨自己比别人多付出。

    刘德华说到他对待工作的态度,只有三个字——“爱不完”。他的钱下辈子也花不完,干吗还要拼命干啊?其实,他是享受那个工作的过程,因为他最爱的就是他的舞台。

    自信乐观,是刘德华面对“困难”、“危机”的心态。刘德华确实是一个对自己信心极大的人,因为他不在意很多东西,所以他放得开,魅力会更大,演戏也更放得开,那种松弛的状态很难,一般的艺人都没有这样的功力。

    这也许就是刘德华的过人之处,他的心态乐观积极,看事情很通透;他很惜时,不放过一点空闲;特别是他很乐意享受活动的过程,享受电影、享受音乐、享受舞台,并且可以把一切负面的事情变成正面的动力和享受。

    ■心理咨询研究员章剑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