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穿着 > 鞋子
编号:11261558
关节炎患者穿鞋增加关节负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东北网
     研究人员分析了患者每天穿鞋走路和赤脚走路的步态,他们得出的报告是,赤脚走路明显减少了膝盖和髋关节的动力荷载。

    患有膝关节炎的成年人可能有这样一种想法,就是把鞋子脱掉。事实上,这可能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因为最新研究显示,有骨关节炎的患者穿鞋走路会增加膝盖和髋关节的负担。

    伊莉诺斯州芝加哥鲁斯医学院的纳加·萨克尔和乔尔·布洛克在发表于《关节炎和风湿病》的期刊的文章中写道,在很大程度上,下肢骨关节炎是通过“异常生物力学”来调和的。他们写道:“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是医学界研究最多的一种疾病,有证据显示,膝盖上异常的高负荷引起病发和病情恶化的风险较大,因此,走路的时候有效地减少膝部载荷的策略至关重要。”

    研究人员对75名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进行了现代鞋子对步态的影响,和下肢关节载荷的评估,患者的平均年龄为59岁,平均体质指数是28.4,其中女性为59名。研究人员分析了患者每天穿鞋走路和赤脚走路的步态,他们得出的报告是,赤脚走路明显减少了膝盖和髋关节的动力荷载。

    结论显示,现代鞋子可能会加剧下肢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异常生物力学。虽然,没有研究穿鞋走路是否会引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但是,他们补充说:“在疾病流行程度和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恶化方面,可能,我们还需要对现代鞋子和我们的日常步行练习进行再评估。”(杨孝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