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78142
从股东利益至上转向追求多项满意度——也谈现代优秀企业的社会责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4
     股东利益最大化是现代企业追求的一个主要目标。但不少企业管理者把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唯一的追求和责任,这是有明显缺憾的。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企业,可能会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一个成功的企业,但笔者以为这种企业还算不上是一个优秀的企业。笔者认为桓鲇判愕钠笠担艘迪止啥孀畲蠡?br>之外,还要肩负起对顾客、员工、供应商和所在社区的社会责任;企业只有实现这多项满意度,才能算得上是一个优秀的企业。

    ■股东利益是企业生存的前提

    构成企业的资产来自多方面的贡献,股东投资是企业资产最重要的来源。首先是股东的投入。股东投入资本金,通过注册登记便诞生了一个企业,股东投入的资本金是企业资产最初的和最重要的来源。其次是企业员工的贡献。企业员工构成了企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资产,尽管目前这项资产并不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上。此外,企业对员工的负债也构成了企业的资产。最后是企业相关债权人。随着企业运转半径的不断增大,企业的相关债权人会越来越多,比如企业拖欠供应商的货款,企业拖欠的税款、企业从金融机构筹集的借款等等,这些资金都会对企业的资产构成重要贡献。在上述各项投入中,员工和企业相关债权人的债务金额是确定的,需要企业偿还,债权人对企业的经营不负任何责任,而股东投入的回报(相当于偿还股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股东对企业经营全权负责。因此股东投资是企业最重要的资金来源,并承担企业的终极责任。
, http://www.100md.com
    追求利益最大化是资本的本性。目前,企业收入分配的规则是:在企业获得收入后,首先确认成本和费用,然后支付相关税费,分别支付给供应商、员工和税务局等的各方利益相关方,最后剩下的才是股东利润。股东是企业利润的拥有者,企业发展的支持者,企业的所有者,也是企业责任的终极承担者(一般都承担有限责任,即以投入资本为限)。股东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追求利润。一旦股东没法获得足够的利润,投资回报率低于预期,股东就会对企业的发展失去兴趣。企业如果ス啥闹С郑敲雌渌嫦喙胤浇炊吨云笠档娜魏沃С?br>更是无从谈起,企业就会“失血”,无法进行再投入、发展和扩张。因此,股东利益最大化是企业生存的前提。

    ■客户满意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企业要通过向市场提供产品获得销售收入而生存下去,因此企业必须及时准确了解围绕客户所产生的种种问题。比如,谁是企业的客户?客户的需求是什么?企业可以采取哪些方式定期获得客户的回馈信息(如客户调查)?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还存在哪些问题?有哪些提高和改进的机会?企业如何确保其员工了解并满足客户的需求?如何确保员工达到或超过客户的期望?企业需要开发哪些类型的新产品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如何把握新产品的上市和推广时机?企业对竞争产品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销售策略?了解客户,服务客户,是企业走向成功的起点。
, http://www.100md.com
    企业的成功是建立在客户满意度最大化的基础上的。企业的产品上市后,消费者会自然对企业的产品作出独立客观的评价。一个企业的产品只有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才会赢得客户的满意度。只有赢得客户满意度,产品的市场份额才会不断上升,企业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反之,如果企业的产品缺乏客户满意度,其市场份额终将逐渐消失并最终被市场所淘汰。

    ■员工满意是企业发展的要求

    企业员工(人力资源)虽然无法直接体现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上,但它却是企业最为重要的资产。企业正是通过员工向市场提供其产品和服务,从而满足客户的需要,并最终为企业所有者创造价值。企业员工的能力和素质几乎决定了企业的竞争力,企业员工的价值观和员工态度等等构成了企业文化。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匾U稀U蛭笠滴幕浅V匾云湓惫げ欢?br>进行后续培训,现代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入也很大。

    中国有句古话:家和万事兴。企业要想兴旺发达,同样也需要有一个和谐的企业内部环境。成功型企业往往会为其员工提供一个积极的工作环境,激励员工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需要拥有一支具有企业忠诚度、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才有可能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或服务。要想造就这样一支员工队伍,就需要企业时刻关注员工的需求,为员工提供一个有发展空间的和谐环境,以及丰厚的劳动报酬和激励措施,提高员工对日常工作的满意度,让企业成为员工发展的理想舞台。
, http://www.100md.com
    此外,企业还是一个由不同岗位的员工、不同功能的部门组成的有机整体,需要创造员工之间、部门之间互相和谐的内部环境来减少内耗,从而减少成本和投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企业价值。

    ■供应商满意是成功的助推器

    企业与原材料供应商之间形成了产业链上相互依存的上下游关系:供应商需要下游企业购买自己的产品来获得利润,而下游企业需要上游供应商提供充足的原材料来生产出市场所需要的产品。一个良好的原材料供应环境也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

    提高供应商满意度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理论和实践都表明,如果企业一味挤压上游原材料供应商的利润空间,因无利可图,供应商势必会逐步减少原材料供应量。一旦供求关系变得十分紧张,原材料供应价格就会自然上涨,下游企业的生产成本会随之上升,因此企业必须让上游供应商获取其应有的利润空间来保证原材料的充足供应。现实中有些企业会采用拖欠货款等方式来降低成本,事实上这种方式换崛霉┯ι瘫湎嗵岣咴牧霞鄹窭次ぷ约旱睦罂占洹?br>实际上,企业一旦与供应商之间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相互之间建立了足够的诚信,供应商自然会让利给企业来争取其市场份额,这样反而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原材料成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 百拇医药
    ■社区满意是最好的形象广告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定的社区和环境,要以社会法人的身份参与社会活动,就必须自觉遵守和社会法人相关的各种道德和法律规范。首先,企业必须遵守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缴纳各种税收,依法享有各种企业权利。医药企业尤其需要如此,因为医药产品是国家严格管理的产品,使用不当会对人民大众的健康造成重大伤害。其次,企业必须达到应有的道德水准。对于医药和保健产品,企业千万不可为追求利润片面夸大其产品性能,从而导致产品被不当使用,危害消费者,惹来诉讼,损害企业形象。最后,企业还应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敢于同违法经营和不公平竞争作斗争,而不是为了短期利益偷偷尾随。

    企业作为法人,还应该具备企业良知和企业责任心。医药企业尤需如此,因为医药企业能够救人于危难之中,而救死扶伤是人类的基本道德。对于无力承受医药支出的患者,医药企业应尽可能向他们提供价格低廉的急需药品,展现企业良知,回报社会。在重大疫情发生时,企业千万不可为了追求短期利益哄抬价格,相反,企业应承担社会责任,以合理的价格向患者提供急需的产品。如此种种良好的企业行为,本身就是很好的企业形象广告,可以极大地提高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提高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促进产品销售,创造企业价值。

    总之,现代企业是一个社会法人。既然是社会法人,陀Ω米跃踝鲆桓鲎窦?br>守法、对社会有贡献、有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尽管股东利益最大化非常重要,是企业生存的前提,但是笔者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公民,不应该只追求单一的股东利益最大化,而应该在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同时,追求客户、员工、供应商和社区满意度最大化。只有这样,企业才是一个优秀的企业,才是一个真正的公民。

    文/清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