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视网膜疾病 >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编号:11278153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分期与证候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4
     本报讯 日前,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通过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的发生、发展与病证阴损及阳的演变有着密切的关系,阴阳两虚的患者的病变多为增殖型。

    据参与此项研究的周婉瑜介绍,DR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已成为主要致盲眼病。目前由于DR的发病机理并不明了,因而人嵌允油の⒀懿”洳欢?br>恶化的治疗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西苑医院希望通过对DR分期与中医证候关系的研究,进一步阐明DR的证候规律,为中医防治DR提供客观依据。

    研究人员选择在西苑医院眼科就诊的已确诊为2型糖尿病的患者共136例258只眼作为研究对象,将糖尿病中医分型定为3型:阴虚燥热型、气阴两虚型与阴阳两虚型,分析DR发生率、DR分期等与糖尿病中医证候的关系。

    结果显示,在中医证型与DR发生率的关系方面,在属阴虚燥热型的52例患者的104只眼中,DR7例14只眼占13.5%;在属气阴两虚型的58例患者的106只眼中,DR30例50只眼占47.2%;在属阴阳两虚型的26例患者的48只眼中,DR22例40只眼占83.3%。DR所占比例按阴虚燥热型、气阴两虚型、阴阳两虚型的顺序依次递增。在中医证型与DR病程的关系方面,病程15年者主要是阴阳两虚型;各证型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在糖尿病中医证型与DR分期的关系方面,阴虚燥热型14只眼均为单纯期;气阴两虚型的50只眼中,单纯期26只眼,增殖前期17只眼,增殖期7只眼,主要为单纯期与增殖前期;阴阳两虚型的40只眼中,增殖前期8只眼,增殖期32只眼,主要为增殖期;各证型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研究人员指出,糖尿病相当于中医学的消渴病,其病机最初为阴虚,逐渐发展为气阴两虚,最终阴损及阳,阴阳俱虚,从上述结果看出,随着本病证阴虚燥热-气阴两虚-阴阳两虚的演变,DR的发生率随之逐渐增高,并且病理学变化也由单纯型向增殖型发展,阴阳两虚的患者,其DR多为增殖型,从黄斑病变分期看阴虚燥热型也较另外二型为轻。这说明DR病变的发生发展与病证阴损及阳的演变有着密切的关系,DR为本虚标实,虚实夹杂之证,治疗应以益气养阴、补益肝肾为本,活血化瘀为标。

    (仲海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