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5
编号:11278216
浅论中医,以致中国传统文化的科学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新语丝
     科学,一向是基于事实的,一切符合事实的逻辑的合理的解释都应当被认为是科学的解释。而中医,以致中国传统文化,并非像现在知识分子以西方科技文明为准绳,而被片面认为是不科学的。事实上,大量的实验都证明了中医的科学性。

    先从常常被人诟病的穴位,经络开始谈起。这些都是被实验所证明的。请看以下实例:

    萧峰见他胸口不绝的渗出鲜血,揭开他衣服一看,见当胸破了一孔,虽不过指头大小,却是极深。萧峰伸指连点他伤口四周的数处大穴,助他止血减痛。阿朱撕下他衣襟,给他裹好了伤处。 (查良镛《天龙八部》第二十二章)

    可见,穴位不仅存在,而且对人体的生理作用十分明显,萧峰仅仅通过点穴的方法,就可以阻止胸口部位的大出血,倘若是西医,可能需要用绷带,手术止血,甚至烧灼的方法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马克思主义教导我们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上事例清楚的表现出穴位是的的确确存在的,并且是可以,也是早已被我们的祖先运用到了实际的医疗活动之中的。

    再看一个关于经络的例子:

    于是颤抖着手翻过帛卷,但见画中裸女嫣然微笑,眉梢眼角,唇边颊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