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188
美研制出纳米粒子传感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4
     本报讯 美国新墨西哥州的科研人员日前研制出一种利用纳米粒子发光的特性分析和识别DNA和RNA单链的传感器。

    科研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设计的这种传感器用途非常广泛,可用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医学的DNA和RNA研究和分析。参与研究的张鹏副教授说,他们的科行∽橄M芄煌晟普庵中录际酰?br>最终将这种小型传感器用于早期癌细胞的检测,从而及时杀死癌细胞及其组织。张鹏说:“这种新型传感器可能得到应用令我非常兴奋,尤其是这一研究的初步结果表明我们能够用它检测癌细胞。下一步我们将改进这种纳米粒子传感器,真正利用它们杀死癌细胞。”

    该粒子传感器用的是一种微观的纳米材料,具有独特的“光转换”特性。张鹏说,“它显示出了很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因此,对于研究和治疗许多与基因有关的疾病,例如镰状细胞性贫血,纳米粒子传感器将能发挥重要作用。

    (何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