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文章03
编号:11278218
从医林改错揣测前人的行医态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4日 新语丝
    作者:粗人

    清代王清任著述医林改错,上学时我们也曾调笑,“医林改错,越改越错”。

    其实医林改错是中国古代医学史上一部非常有意义的一部医学经典,虽然没有建立新说,但对清之前以及当时的中医在一定程度上做了非常严峻的拷问!

    医林改错脏腑记叙:

    古人曰:既不能为良相,愿为良医。以良医易而良相难。余曰:不然。治国良相,世代皆有;著书良医,无一全人。其所以无全人者,因前人创着医书,脏腑错误;后人遵行立论,病本先失,病本既失,纵有绣虎雕龙之笔,裁云补月之能,病情与脏腑,绝不相符,此医道无全人之由来也。夫业医诊病,当先明脏腑。尝阅古人脏腑论,及所绘之图,立言处处自相矛盾。

    古文不用太好就可以读懂了,也不需要学啥阴阳哲理,王的观点很明显:中医连脏器都没搞明白,治疗效果全是要打问号的,可见古人行医还是讲求“客观、唯物”的,并不是靠那些常人不能懂,医师之间也相互说服不了的深奥哲理,只是限于当时对人体认识不够,才造成如是局面。

    中国古人本是想唯物的!

    王怎么得出如是结论的呢,也就是得闲上乱葬岗翻一翻被野狗刨出来吃剩的尸体,或去暴尸的刑场上观察记录一下,因为尸体不全,也不容他解剖,这门课他修的不好,虽前无古人,所得非常有限,难免被我们笑“越改越错”了,但其探索和求实精神却是我等不能比的。

    古人著书立说,没有太多证据,写出来怕人不信,就假托前贤之名,或者谎称得世外高人秘授,形形色色,啥子招都有,就差外星人赠书了,绝不是古人谦虚不想出名,只是真的心虚,不想这些书却被今天的相当一部分自以为有自由思想兼容并包的人误以为是外星文明杰作,现代科学还不够发达到可以解读!

    误解啊,大大的误解!

    先贤们如果在天有灵,看到如此闹剧不知是哭还是笑……

    不是太悲观的说,外星人再来探访地球的话,地球估计也到了最后关头了,不能解读的理论,扔了也不足惜,何况还给误读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