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外科 > 颅脑损伤
编号:11261040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鼻饲饮食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关键词:颅脑损伤 鼻饲饮食 护理

    重型颅脑损伤后,机体处于高代谢、高分解状态,导致严重的营养障碍和免疫功能衰竭,增加了能量的消耗,使患者处于负氮平衡状态,从而易于发生难以控制的感染和不可逆的细胞功能损害,增加了颅脑损伤的病死率和致残率。早期进食可满足机体的营养,加速组织功能重建。鼻饲是颅脑损伤病人补充营养的最好途径。总结2002年2月-2004年3月60例重型颅脑损伤病人鼻饲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60例病人全部为外伤所致,哥拉斯哥评分8分以下。其中男性39例,女性21例,年龄在20-65岁之间,鼻饲时间最短6小时,最长696小时,出现反流4例,腹泻6例,消化道出血6例。

    1.2方法 颅脑损伤后3日,常规插入胃管,每日保证9371-12557kj热量,包括蛋白质、糖、维生素、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六大要素齐全,每日6次鼻饲,温度在38-40℃之间。
, http://www.100md.com
    2、护理

    2.1一般护理

    2.1.1由于病人长期卧床,抵抗力低下,易引起肠道感染,故鼻饲用具应严格消毒,每次用后均应清洗、煮沸、消毒,每日更换一次,注射前洗手,注射毕用10-20ml温开水冲洗管道,以免食物在管道内腐败变质。

    2.1.2每次鼻饲前应检查并确定胃管在胃内方可进行。检查方法有三种:一是直接抽吸胃液;二是用听诊器置于胃部,同时将胃管注入10ml空气,有气过水声即在胃内;三是将胃管末端放入盛水碗中,无气体溢出即在胃内。

    2.1.3长期鼻饲者应每周更换胃管一次,一般在晚间注食后拔出,次晨由另一侧鼻腔插入。

    2.1.4由于不经口饮食,要特别注意作好口腔护理,每日2次,以防口腔感染和并发症。
, 百拇医药
    2.2常见胃肠道反应及并发症护理

    2.2.1腹泻及其护理

    腹泻是各种原因引起肠蠕动增快,使食物通过胃肠道过于迅速导致排便次数增多。据报道普通内外科病房有3%鼻饲者发生,重型脑颅损伤病人发生率为68%[1],严重影响了物质的吸收和利用。原因:一是注入过多食物引起消化不良性腹泻;二是操作过程中因被污染或变质,引起感染性腹泻;三是流质温度过低刺激肠蠕动加快而引起腹泻;四是流质内含脂肪过多引起脂肪性腹泻。护理:严密观察记录粪便的量、色、质及时报告医生,同时留取标本,明确诊断,并进行对因处理,加强卫生管理。流质温度在38-40℃之间,减少鼻饲量及脂肪摄入,同时做好肛周皮肤护理,预防褥疮发生。

    2.2.2消化道出血及其护理

    重型颅脑损伤病人常因出现应激性溃疡引起消化道出血,通过胃管抽吸胃液,进行胃内容物潜血实验和连续监测ph值,确定出血多少。胃液ph值<4,潜血实验阳性率高的患者,应严密观察血压、脉搏的变化,并立即给予止血、输血、输液或其他代用品。溃疡性出血可经胃管内用冰盐水少量反复灌注,上腹部放置冰袋。出血时应先禁食,如不继续出血,停止24-48小时后可给少量流质,定时经胃管注入抗酸药或胃粘膜保护剂。
, http://www.100md.com
    2.2.3食物返流及其护理。返流是胃内食物经贲门、食道由口流出的现象,其原因有:贲门闭锁不全,胃内容物潴留过多,腹压增高。返流不仅影响营养供应,还可造成吸入性肺炎。护理:一选择胃径适宜的胃管;二鼻饲前应吸尽气管内痰液;三翻身应在鼻饲前进行,以免因搬动病人时受机械刺激引起返流;四鼻饲时和鼻饲后应取半卧位或抬高床头30°,借重力和坡度作用可防止返流;五延长插入胃管长度,传统胃管插入长度为45-55cm。人体鼻部长度约为8cm,咽部长度约为12cm,食管长度约为25-30cm,从贲门到幽门长度约为15cm,总长度60-75cm。从解剖学角度讲此长度胃管侧孔显然不能进入胃内,胃管顶孔仅达贲门下。由于不能将全部侧孔留在胃内,胃内容物易返流;六出现返流时,应尽快吸尽气管及口鼻内返流物,同时暂停鼻饲并记录返流量。

    3.结果 加强饮食管理,给予合理全面的鼻饲饮食,维持氮平衡,提高了肌体组织修复能力,临床治愈率提高20%,比文献报告死亡率30-50%,明显减少[2]。

, 百拇医药     4.结论

    鼻饲能维持肠黏膜结构与功能的完整。研究证实,胃肠道在无食物通过且完全静息时,正常的肠黏膜与肌层会出现萎缩,肠黏膜功能障碍、分泌IgA减少,导致细菌移位[3]。鼻饲不仅能使肠道固有菌丛正常生长,还有助于肠道细胞正常分泌IgA ,并能刺激胃酸及胃蛋白酶的分泌,保证了肠道的免疫及屏障作用,减少感染的发生率,且早期胃肠营养,有促进胃肠功能恢复,纠正负氮平衡,缩短住院天数,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曹宝花 李树员 与肠内营养相关的腹泻及其护理对策[J]

    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 2000.19(1):19-22

    2、王忠诚 加强颅脑外伤临床基础研究 中神经外科杂志

    2001.17(2).133

    3、王辉 席淑华 重型脑颅伤患者应用解、并发症观察[J]

    解放军护理学杂志 2001.18.(1):41-42, 百拇医药(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