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1462
吃鱼鳞可增强记忆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生命时报》
吃鱼鳞可增强记忆力

     鱼鳞含有较多的卵磷脂,而卵磷脂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强记忆力,抑制脑细胞退化。

    通常人们烹鱼时会丢掉鱼鳞,这十分可惜,因为鱼鳞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佳品,具有多种营养保健及医疗作用,而且味道醇厚可口。

    鱼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无机盐,尤其钙、磷含量极高。早在汉代就有记载,中医取鲫鱼、鲤鱼的鳞片,用文火熬制成胶冻,用于治疗妇女月经过多、贫血、牙齿出血等病症。

    鱼鳞含有较多的卵磷脂,而卵磷脂在一定程度上可增强记忆力,抑制脑细胞退化。此外,鱼鳞中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可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从而防止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心脏病。

    有人曾介绍,大别山区的居民喜欢吃带鱼鳞的清蒸鲤鱼、塞内咸鱼、辣子青鱼干等。中医也曾用鱼鳞作为养生之法,洗鱼时将鱼鳞刮下后,洗净、捣碎,以文火熬成胶状,食用时加辣椒、生姜、葱、盐、酒等作料,不失为一道美食。(广安门医院食疗营养部主任王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