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女性生殖器官肿瘤及肿瘤样病变 > 子宫颈癌
编号:11261143
治疗宫颈癌的成败得失(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3期
(一)补法贯彻始终,脾胃大伤,中气下陷,脾不统血,气不摄血重症,“肾主呻”,(二)探索病机选方遣药,(三)意外情况的处理
     对于宫颈癌的治疗,仅从个人有限实践的角度,对晚期宫颈癌的治法,提出几点粗浅看法:

    (一)补法贯彻始终

    晚期病人,由于迁延失治,或久病攻多,或放疗、化疗摧残,气血耗伤过甚,邪盛正虚格局已成。此时,宜着眼整体,抱定“扶正邪自退,养正积自消”的宗旨,急急用补:

    1.凡见面黄肌瘦,气怯神疲,纳呆食少,便稀肢凉,出血淋漓不断,尿多,带多如注,舌淡无苔,脉细如丝,上小满寸,下不及尺者,此为脾胃大伤,中气下陷,脾不统血,气不摄血重症。切忌见病治病,妄用攻癌之剂。当下病治上,从重建脾胃元气入手,以补中益气、四君子合方化裁,加姜炭、三仙炭健脾统血。棉子炭辛热暖胃,壮腰固肾,补火生土止崩漏。炒二芽醒脾,红参五灵脂等量同用,相畏相激,益气醒脾化瘀。柴胡升清举陷,重用生芪45g,益气升阳举陷,内托化腐生肌,兼理八脉损伤。仅以生苡仁、猪苓性驯良之品抗癌而化湿浊。如此守方常服,即可收到胃气来复,食纳大增,体重回升,血色素、白细胞上升,崩漏带下大减之效。从而促进虚实转化,使邪盛正虚局面逆转,进入邪正相持阶段,为下段持久攻坚奠定坚实基础。脾胃一败,生机顿灭!保得一分胃气,便有一线生机。治晚期癌症,以保护脾胃为第一要义。此种治法,看似平淡无奇,实则深含奥理。“不治之治,方臻化境”,是最上乘治法。与西方医学比较,这正是中医学的最大特色与优势。

    2.凡兼见各脏腑气血虚衰见证,用本药进治不效,而见腰围如折,转侧不利,不能久立、久坐;或虽无显著病象,而时欲呻吟以为快者,此“肾主呻”也。由久病损伤肾气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