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72
单体药店向前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药品零售行业不只是连锁药店的天下,众多单体药店通过多元化、专业化、相关化和差异化经营,在连锁药店的重重包围中杀出了条条出路。

    一夜之间,这家单体药店已然为连锁包围,它很沉着,坚守着自己的专业,由于当家人的低调,我们只能告诉大家,这家药店在南京——

    “专业”攻守兼宜

    每天早上6点,60多岁的单体店主王阿姨习惯这个时候准时起床,10分钟后,她和老伴开始驱车出门,到达雨花台公园后,她要在这里锻炼一个钟头再回家。回到家,大约7点半,吃完饭之后她会拿出昨天的销售记录和详细帐目,了解每天的销售情况,并且把需要补货的药品开列出来。

    8点钟,她的药店准时开门迎客,早上,是社区居民买药的黄金时间,这个时候,也是王阿姨施展销售技巧的最佳时候,“我是执业药师,在这个社区这么多年,居民都认识我,也都很信得过我。”她的销售技巧是专业,根据以往在医院药剂科的工作经验,她能够给上门购药的居民对症荐药,但没有取代医生的意思——“药店也经常遇到一些病人,病症比较复杂,我们不会只顾着推荐药品,反而会介绍他们附近有什么医院,让他们到医院确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她清楚周围社区的居民收入并不高,推荐的药品尽量物美价廉,给低保户享受折扣。因为如此,社区的居民对她的药店相当信任,光顾的大多是回头客。
, 百拇医药
    王阿姨率领的是一帮“娘子军”,药店员工大部分曾在医院药剂科任职,年纪都在40岁以上,有一位甚至比王阿姨还年长。她们没有青春靓丽的外表,但凭一身白大褂,质朴的微笑和过硬的专业水平。和员工一样,这家药店同样显得质朴无华,乳白色的地砖,绿白相间的药柜,透明敞亮的处方药柜台,没有特别多的装饰,但永远保持一尘不染。墙角摆放的一盆绿色植物给人带来生命的愉悦。王阿姨是个有条理、爱干净的人,在她的监督下,店员养成了办事井井有条的习惯,店里的每个角落都不存在卫生死角。

    早上忙过之后,王阿姨中午小睡一会,下午就要出门办事了,平时店里需要办的手续、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都是下午来办的。王阿姨很关注市内同行的一些新动向,她会定期参观别人的门店,并且“偷师”。她还是个与时俱进的人,虽然是单体店,门店却装有先进的监控设备,配置有电脑,与一家医院联手推广网上门诊,通过网上对话实现远程问诊,方便了社区群众。

    今年春天,王阿姨还把原来不到40平方米的门店面积一下拓展到近100平方米,店面做了小小的装修,这家社区小店也在努力紧跟周围的时尚药店呢。近年来,王阿姨所在的社区开了好几家药店,其中不乏全国知名的连锁药店,甚至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家平价卖场,王阿姨的药店虽然受到一些冲击,但她并不准备加盟连锁,“做GSP,我自己独立承担,同样过了关,我们有稳定的老顾客,跟其他门店比我们并不逊色,而且我们能够做得比别人专业,所以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加盟。”(江沂)
, 百拇医药
    小小一家单体药店也学人搞上网,且不说能不能赢利吧,至少名声是打响了——

    靠网络起事

    在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宏福路,有一家不起眼的单体药店——北京兴事堂药店。别看他经营面积只有50多平方米,但是他有一个自己的网络平台,这个平台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兴事堂的名气。

    据药店温春梅经理介绍,药店在2004年开张不久就做了网站,因为她觉得,药店空间有限,服务仅限于药店周边3公里左右的区域。而网络空间无限,温春梅本人就是一名执业药师,药店里还请有一名医师,完全可以让网站做得更专业。加上北京有新特药、进口药的资源优势,以此为依托,面向全国是一条经营之路。

    在网站运作的初级阶段,温春梅就在百度、谷歌等网站论坛为自己的网站做了推广。“现在的版本已经是第三个了,第一个版本是我一个朋友帮着做的,我觉得不够好用,就又请网络公司做了一版,现在用的是在第二个版本的基础上升级的,网站现在还不是一个赢利点,只是节省了一些宣传成本。”温经理介绍说。
, 百拇医药
    兴事堂网站的内容设置极其丰富,不仅有药店介绍,还设有药品查询和互动栏目。在互动版块,消费者多在这里咨询邮购药品事宜,为满足顾客需求,温春梅会去一些大的药品批发市场进药。目前,她和北京医药股份等几个大的药批都有业务往来。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很多外地顾客都在这里找到所需药品,给药店带来部分业务。

    由于药店经营不错,温春梅又在海淀区新开了一家分店,为此,网站还登出了招聘启事,原来药店有好多店员都是网上招聘来的。

    看,一家单体药店,能在京城药店中冲出重围,拥有一席之地,网站还真帮了不少忙呢。(凌浩)

    药品经营太激烈,那就卖点其他的,报纸、茶叶、香包……当“一站式消费”成为顾客的习惯,多元化也就成了药店的赢利主题词——

    “一站式”开路

    南昌市桐春堂大药房不过是家单体药店,营业面积只有300平方米,但却是本地药店多元化经营的先行者,早在2002年,药店就开始经营各类中西药品、保健用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护肤美容用品、家庭消毒用品、报纸、杂志、土产、干果、茶叶、香包、檀香、副食品等3000余个品种,满足顾客一站式购物的需求。4年来,顾客早已习惯到桐春堂大药房购买日常用品,反而不愿意到附近超市购买。多元化经营为桐春堂大药房带来了经营的收益。店经理严波告诉笔者,非医药用品的营业额占药房30%以上的份额,利润率达25%。(胡品福)
, http://www.100md.com
    恐怕很难找到一家把中药做得这么专的药店了,况且还是一家单体药店,或许是因为在医院坐诊的医师多为老中医吧,药店的中药传承比较正宗——

    医院“推波助澜”

    青岛市有这样一家药店,建店10年来,效益逐年增长。在其他药店老板竞相开办连锁门店的时候,这家药店却专心致志地完善单体药店的综合服务体系,成立了与药店联体经营的医院,聘请中医专家到医院坐诊,借力中医药特色经营,创建了自己的中药销售品牌,成为目前少有的以销售中草药为主的特色药店,其经营效益与知名度也与当地一些大型连锁药店不相伯仲,这就是青岛健联药店有限公司。

    据青岛健联药店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真介绍,健联药店建店之初的定位就是中药销售特色,除了药店装饰以外,健联在销售中药材的过程中还遵守复称传统,即每服药等量配制,具体就是,在一个处方中可能有甘草3克,总计是7服药,健联药店能保证在7服药当中每服药中的甘草都是3克。怎么确保这个等量呢?中药师在调配处方时先称出21克甘草,在第一服药中放下3克甘草后,中药师要复称确认剩余的是18克,再配下一份的时候,复称剩余为15克,这样就能做到等量了。而现在大部分药店与医院中药房的称量都是,一个大秤称起来,抓一把就是一服的,这实际上是不严谨的。
, 百拇医药
    除了复称,药店还有单包,每个单包药里边,健联药店都会放一个说明,标明该药材的性味、功能。每味药都有个说明,顾客特别高兴,将中草药拿回家后,在吃药前首先了解中医专家开的药有什么功能,是治什么病的,服药时就放心了。

    健联药店成立不久,就组建成立了健联诊所,之后逐渐发展成为健联医院。青岛市一些大医院的退休知名中医专家,在健联医院坐诊时,有的患者就问专家:“张主任,我这个病吃您开的几服药能好?”专家毫不犹豫地回答:“要看你上哪儿拿药了,你上健联药店,照方配三服药、五服药,应该问题不大。你上别的药店,我不敢保证。”这些老中医专家看中的是健联药店踏踏实实打理传统中药的做法。专家每次忙完手头工作,还会给健联药店提提建议,看看健联药店中药材的加工,他们都说,现在很难找到这样为顾客加工中药材的药店了。

    健联药店还根据顾客需求加工不同制剂。急诊期患者以加工汤药为主,临床急诊需要什么,患者当天就可以吃上药;慢性病患者不喜欢汤药味的,药店可提供特殊制剂,如补膏、胶囊、水丸、微丸等。
, http://www.100md.com
    由于公立医院与民营平价药店体制上的不同,包括青岛市中医院在内的公立医院,在中草药炮制加工方面就比较被动而保守。比如中药膏剂,在公立医院中药房,炮制加工需要2个月的时间才能完成,而2个月的时间,患者的病情会有变化。同样的中草药炮制加工,在健联药店当周就可以炮制完成,且在中药膏剂加工出来以前,健联医院的中医专家会为患者开些汤药服用,汤药吃完后,膏剂就接上了。

    “中药制剂的炮制加工费并不赚钱,药店主要是保留传统,保留这个加工特色。”据于真介绍,以中药膏剂炮制费来算,400元钱的中草药,公立医院会根据药价的50%收取患者200多元的加工费,而健联药店只收30多元。“中药材贵没关系,但是炮制加工要收费,消费者就接受不了,他们以为这个加工费是纯赚的,这是消费者的心理。”于真坦言,加工100克中草药的工作量肯定比加工10克的大,但是炮制加工单位不能因为药价高,加工费就高,这是不合理的。(卢锡奂)

    一家之言
, http://www.100md.com
    单体药店:配角也伟大

    一部成功导演的影片,对配角的重视不会有一丝一毫的轻率——即便男女主角有史以来就是毫无争议的第一关注焦点。在医药零售行业发展史的这部“影片”中,连锁企业无疑是一个主角,其发展轨迹和市场表现决定着这部影片扣人心弦的指数,但是,作为配角的单体药店绝非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

    无需考查医药零售行业的起源,单体药店一定是医药零售行业中最早存在的一种业态,从这个角度来讲,单体药店是连锁业态的根基。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就好像现已功成名就的主角都曾经历过跑龙套的艰辛磨练一样。

    因此,作为一种业态,或者说作为行业里的一个角色,单体药店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事实上,任何时候都不会出现一种业态独步天下的局面,即使是在连锁化程度很高的美国,仍有为数不少的社会单体药店。肯定这一点是对医药零售发展规律的一种尊重,就像奥斯卡评选最佳男女配角充分体现了对电影本身的尊重一样。在此理解的基础上,“配角”就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角色。
, http://www.100md.com
    不过,在这里我们要讨论的是,作为配角的单体药店应当如何无愧于“配角”这个称呼以及赋与她的崇高地位,并且司其职,行其事。

    诚然,单体药店无法和连锁企业比拼资金实力、销售量和经营场地,也不能像连锁企业那样名正言顺地获取生产企业的人员支持和促销支持——单体药店的窘境一目了然。但是,单体药店有她与生俱来的优势:经营灵活、决策简单、成本低廉、周转更快。更重要的是,单体药店由于大多身处社区或是街头巷尾,与居民百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是日常生活消费最便捷的终端之一,单体药店完全可以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牢牢把握和吸引自己的客户群,守住阵地。

    单体药店是任何一种业态的构成单元,加盟连锁无非就是多个单体药店的有机组合,直营连锁亦可视作统一法人的多个单体药店……医药零售行业离不开单体药店这个概念,连锁企业也已经越来越强调单店赢利能力。这并不是要偷换“单体药店”和“单店”的概念,而是说,一个单独存在的药店的经营方式、赢利能力、成本控制是至关重要的,任何一种业态的经营概不能外。
, 百拇医药
    换言之,单体药店的发展为行业铸造了深厚的经营功底,无论是理论上的还是实践中的。无论是专业药店、生活便利型药店、药妆店、平价药店还是OTC药品专柜等形态,所有一切尝试都是建立于对消费人群的消费水平和方式等基础的深入研究上的,随着目标市场细化工作的深入,一定还会产生新的更多单体药店的经营形式。

    作为一种业态,单体药店不会消失,作为一个最简单、最直接的研究形态,单体药店更不能消失。( 王军)

    我们相信,全国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推荐的单体药店,它们的故事或许不太一样,其中的道道却不离其宗,这里就不一一阐述了,祝愿单体药店的“四化”道路越走越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