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63
大男人•无言的结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不知道从何时起,大男人为自己塑造了一个沉默、坚强、隐忍的形象,面对健康问题,他们往往讳疾忌医、自以为是、包袱重重,结果呢?总是很无奈。桔梗今天为大家准备了几个大男人的故事,谨以此献给10月28日的“男性健康日”——

    睾丸肿瘤:“下面”重了

    看了一上午的门诊,我正要关闭计算机下班,一名中年男子行色匆匆地走进诊室,他吞吞吐吐,犹豫良久,轻声问我:“医生,下面大得厉害,怎么办?”一边说一边指了指他的睾丸之地。我把他带进诊察室,但见他一侧睾丸肿大,表面凹凸不平,质地较硬,下坠鼓出推之不动,手托有一定重感,但是不疼,透光实验呈阴性,我心想病人的睾丸疾病并不那么简单,收住外科做进一步检查。一周后的综合检查结果证实,病人患的是睾丸癌,望着中年男子那腼腆而焦急的神态,我严肃地告诉他:“正是你这种羞怯和讳疾忌医心理,延误了早期诊治的良好时机,致使睾丸肿瘤进一步发展,目前已有转移迹象,需要立即手术治疗,否则会导致严重后果。”
, http://www.100md.com
    医生点评:睾丸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典型的临床表现为逐渐增大的无痛性肿块,扪之有时仍保持原来形状,表面光滑,有时呈不规则形状,表面光滑或凹凸不平。肿大的睾丸质地坚硬,有触摸石块的感觉。半数患者常觉睾丸沉重,有时觉阴囊或下腹部、腹股沟牵拉感,在跳跃或跑步时明显,站立过久与劳累后可有局部症状加重伴下坠感或轻度疼痛,遇有碰击或挤压时可使疼痛加剧。熟悉睾丸肿瘤早期的蛛丝马迹甚为重要。凡是睾丸无痛性肿大,且睾丸质地坚硬、沉重,阴囊检查透光实验呈阴性,无波动感,就要提防睾丸肿瘤,及早诊治,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延误病情。

    治疗睾丸癌主要采取手术放射治疗和化学治疗。睾丸肿瘤对放射线非常敏感,术后必须用放射线照射易转移的淋巴结,以确保万无一失。经放射治疗的病人比不做放射者的生存率高3~4倍。近年来,化疗治疗睾丸癌也有较大作用。总之,综合治疗是治疗睾丸肿瘤的有力手段。

    乳腺癌:“小豆”肿了

    62岁的老张2年前从局领导的位置退下来,虽然多了份清静,但也有些无所适从,心情郁闷得很。前段时间,老张发现自己的乳头生了个小肿块,以为是皮肤病,又不好意思找医生,自己买药涂了3个月,不行了,才上医院,一查:乳腺癌。他还不相信,不配合医生治疗,结果竟死在这个病上。
, 百拇医药
    医生点评:信不信由你,乳腺癌并不是女性的专利。正常男性的乳房发育程度很低,生了肿瘤也容易被遗忘,难怪男人们几乎不会想到自己的乳房也会出问题。其实,凡有乳腺组织的部位就可以发生乳腺癌。睾丸发育不全、隐睾、睾丸萎缩等问题的男性由于雄性激素分泌过少,使雌激素相对过多,易引起乳腺癌。此外,男性肝硬化致肝功能不全,或长期应用异烟肼、奋乃静等药物影响肝功能时,肝脏雌激素的灭活能力降低,也会导致体内雌激素过多,引发乳腺发育症,最终可能形成乳腺癌。还有一些男性为了治疗前列腺肥大或者前列腺癌而应用雌激素,也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乳腺癌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男性乳房没有小叶及腺泡发育,乳腺组织较薄弱,一旦发生乳腺肿瘤,很容易向外周扩散,无需太长时间就能够蔓延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这也是为什么男性乳腺癌患者往往在初诊时就已属晚期的原因之一。所以,一旦男性乳房出现结块和肿胀感、淋巴结肿大,乳房皮肤凹陷,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的情况时,应该尽快上医院检查。平时注意慎重选用含有激素成分的滋补营养品。
, 百拇医药
    男性更年期:脾气坏了

    那天一位办“内退”多年的病号老贾来做全面复查,说他近一年多感觉不错,前几年的病好像都好了,非要复职上班不可。我给他做了全面检查,又做了心电、B超、X线及多项化验,各项指标几乎都恢复了正常。他打趣地说:“真是60甲子一循环,我这不是又来了第二春吗?我一定要把‘内退’手续交回去,再开开心心地干几年!”

    我翻阅老贾的病历,这七八年来,病历上记录了许许多多带“?”的诊断:神经衰弱?焦虑症?抑郁症?牙齿松动,骨质疏松?高血压,冠心病,代谢综合征?甲低?ED……只是在病历夹缝里看到了“男性更年期”几个字,那位大夫好像不敢大大方方写在大面上。不知道是否有口头交代?我一提,病人立即兴奋起来,没等我细问,他就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大约5~6年前吧,正在我笑话老婆脾气大长、潮热起伏、喜怒无常时,不料我也发生了失眠多梦、焦躁不安、坐不住板凳的毛病。接下来是血压升高,头昏目眩,工作不能集中精力,甚至差错不断。一次我正在上班,突感心里空空的,悸动不已,自以为是饿了,偷偷吃了几块饼干,没解决问题,却心慌得不行,出了一身冷汗。同事看我脸色难看,送我上医院检查。大夫一摸脉,有‘漏脉’,量血压偏高,156/96mmHg,心电图显示有频繁的期外收缩。打那以后,我就戴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的帽子。医生用了许多办法,血压降了一些,心律失常就是去不了根儿,不定什么时候发作起来,弄得我心神不宁。后来,我办那事儿也不行了,老感到人前人后有人说我,抬不起头来,这一气之下,我就办了内退手续。”
, 百拇医药
    “后来你怎么办了?”我问。

    “内退后,有时间了。老婆也下岗了,她就陪我到处看病,其实也没吃什么药,主要是听听大夫们的说法,你看,病历本上说的那些。”

    我指着病历夹缝问:“这‘男性更年期’几个字是什么人写的?”

    “那是一位退休的老大夫写的,老大夫还告诉我:去掉包袱,事事宽心;平衡饮食,吃得舒心;玩得开心,找回童心;夫妻恩爱,恢复信心;锻炼身心,要有恒心;年过花甲,二渡青春!”

    “我真照老大夫说的办了,这不,我真的要迎接‘第二春’了!”他笑了,竟露出一脸童真。

    医生点评:男子在更年期时出现不适症状的年龄大约在40~60岁期间,一般在50岁左右为多见,也有个别发生在40岁左右或推迟至70多岁者。常见的临床症状是:头晕、目眩、疲劳、心悸、记忆力减退、失眠、性能力减退等,主要表现为两大症候,一是综合性的精神症状和全身不适,情绪易激动、兴奋或是抑郁,往往被误认为是精神衰弱;二是性欲和性能力减退。尽管如此,临床检查多无异常发现,各项化验指标也可能都在正常范围内。某些症候能在临床诊查到:高血压可以测出,心律紊乱显示在心电图上,以及其他代谢上、精神上的异常紊乱等。但这些症状也有女性更年期的特点,年龄一过,症状可消失,又与器质性疾病有所不同,所以称为“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专家提醒,除了年龄因素以外,环境污染、吸烟、喝酒、劳累等因素也会影响男人雄性激素的分泌。因而,进入更年期的男性,更需要关爱自我,注重保健,建立合理的生活方式,要有适当的锻炼、科学的膳食、平衡的营养、充足的休息和乐观的心态,才能帮你顺利趟过“男性更年期”这条凄苦泛滥之河。

    桔梗:这个世界上本没有“大男人”,有的不过是男人努力塑造的形象而已。疾病面前人人平等,早已养成有苦自己撑的“大男人”,此时可千万要丢下自尊,虚心求医,放下包袱,有苦就说呀!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0期, 百拇医药(董飞侠 王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