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47
男性疾病重在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在10月28日“男性健康日”到来之际,专家提醒:男性疾病预防往往比治疗更重要。

    憋尿会引发多种疾病

    憋尿最直接的危害是引起膀胱损伤。憋尿时间长了,会使膀胱周围神经缺血或膀胱过度胀扯而受损,造成以后小便有疼痛感、尿频或尿不净等后遗症,严重的还可导致膀胱括约肌无力,表现为排尿功能障碍。如果长期或者经常憋尿,尿液无法将细菌及时冲走,大量细菌在尿路聚集繁殖,极易引起尿路感染。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调查表明,长期或者经常憋尿者尿路感染的发生率较正常者高15倍。憋尿对前列腺也有危险,男性前列腺炎病因之一就是泌尿系统的细菌通过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引起感染。憋尿还可诱发排尿性晕厥。所以男性朋友平时要多喝水,养成一有尿意立即排出的好习惯。

    保护前列腺从日常生活开始

    据统计,35岁以上男性38%~45%患有前列腺病疾病,占泌尿外科男性就诊患者的28%左右。慢性前列腺炎是男性生殖系统中最常见的一种,好发于20~45岁青壮年男子,发病率很高。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疾病,国外一组文献资料报道,50岁以上的男性半数以上有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肿瘤也不容忽视,我国近5年来列腺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4倍。预防前列腺疾病的有效办法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和蔬菜,少食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戒烟酒,以减少前列腺充血。参加适度的体育锻炼,改善前列腺局部的血液循环,增强抵抗力。对性生活要有一个平常心态,不纵欲也不禁欲。

    愉快心情可以预防膀胱肿瘤

    膀胱肿瘤好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往往在患病前的半年时间里有过心情郁闷的情况。膀胱肿瘤的术后复发,心情郁闷更是主要因素。 (罗鑫浩)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