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57
贴膏药有学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这天一大早,药店刚开门, 王大爷就拄着拐棍来到药店兴师问罪。原来昨天王大爷不慎扭伤脚踝,于是来药店买了一盒膏药。谁知不仅不见好,反而越贴越肿。

    店员小王仔细看了看,对王大爷说道:“您是扭伤后马上就买膏药贴上的吗?”

    “是啊,一点没耽误,回家我用毛巾热敷过,就立刻贴上了,肯定是你们的膏药有问题!”王大爷说道。

    “大爷,您别急。照这样看来,您贴膏药的时间不对。”小王说道, “大多数膏药都是通过促进血液循环,来达到止痛、消肿、散瘀的目的。当人体组织受到损伤后,组织液自血管内渗出到扭伤处,局部慢慢出现肿胀,继而压迫神经引起疼痛。这种反应24小时内可以达到顶峰。如果在此期间贴上止痛膏,其活血作用会使局部血液循环加速,自血管内渗出的液体也会增多,反而会加重局部肿胀疼痛。您就属于这种情况。”

    “原来是这样,我错怪你们药店了!”王大爷不好意思地说道。
, http://www.100md.com
    “大爷,是我们在卖药时没有跟您解释清楚,我们药店也有责任。”小王说道。

    “那这膏药该怎样贴呢?”大爷问道。

    “跌打损伤后,在皮肤无破损的情况下(皮肤破损时不宜贴,以免发生感染),应先将患处皮肤擦净,也可冷敷或用冷水冲洗患处,以使血管收缩,减轻肿胀疼痛现象,千万不要热敷,24小时后再贴膏药。”小王叮嘱大爷。

    “好咧!”大爷露出了惯有的笑容。

    膏药应该这样贴

    其实贴膏药还有很多学问呢。膏药主要分两大类:一是橡皮硬膏,又叫中药橡皮膏,如伤湿止痛膏、消炎镇痛膏等;二是黑膏药,如狗皮膏、追风膏、拔毒膏等。

    一、应用橡皮膏时要注意下列问题:贴膏药时,先将患处用温水擦净,待皮肤干燥后,撕去膏药上的纱布,将涂有药面的一侧正对患处粘贴。若气候寒冷粘贴不紧,可在膏药贴上后再热敷一下,但注意加温不能过热,以免烫伤皮肤或使膏药外溢。凡含丁香、肉桂、麝香、冰片、樟脑等的膏药,更不宜烘烤过久,以免药效丧失。若患处有较长的毛发,需先剃去。选准粘贴部位后,按部位大小选择或剪裁膏药。皮肤有汗或有水汽时不能贴,因为这样贴不紧。一般一张橡皮膏的药效可维持1~2天,所以不要换得过勤或过少。粘贴后,如果局部感觉有些痒,可暂时去除膏药,局部涂搽70%的酒精止痒,若瘙痒消失可再贴。如果皮肤出现丘疹、水疱等过敏现象,应立即去除膏药,并保持局部皮肤清洁、干燥,以防感染。
, 百拇医药
    对橡皮膏过敏的患者,不宜使用橡皮膏。皮肤表面有外伤或有糜烂感染,不能贴橡皮膏。另外,凡是含有麝香、乳香、红花、没药、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药,孕妇均应禁用。孕妇的腰、腹部(特别是下腹部气海、关元穴处)、肚脐以及下肢三阴交等穴位处,不能贴橡皮膏,以防发生流产等意外。未用的橡皮膏应装入原袋内,放干燥凉爽处保存,以防失去药效。

    二、贴黑膏药应注意下列问题:贴膏药前先将患处用毛巾或生姜片擦净局部,然后用微火(如点燃的蜡烛)将膏药加热后贴敷患处。局部有红肿、糜烂感染等时不能贴。所选部位或穴位处,若有破溃、感染等时,应请医生指导选择在其他部位或穴位上贴。贴后如出现痛痒、斑疹、肿胀等皮肤过敏反应要停止应用,或换另一种膏药。黑膏药的药效较长,一般可连续贴用1周以上再揭下。

    (请作者速与本版编辑联系,以便核发稿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