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87
罗浮药谷展开华南物流新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经过2年多的筹备,据称首期投资达2亿元的罗浮药谷于10月17日正式在惠州市博罗县石湾镇开业,开业典礼吸引了粤东众多的药商与会。罗浮药谷先期开发的项目——华南药品物流中心已经建成,并且将很快投入运营,以罗浮药谷的先天地理、交通优势为基础,这将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药品流通中心之一。

    作为一家落户于惠州博罗的民营医药物流中心,显然与广药集团兴建的黄金围医药物流中心有着不同的定位,物流中心究竟如何才能发挥现代物流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目标值得探讨。

    规划宏大

    罗浮药谷是首个动工建设和开业的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因此,众多的政府领导及中医药协会组织、研究学会、合作院校的代表出席了开业庆典。

    目前罗浮药谷已完成投资7690万元,建成一期物流中心、展示大厅、综合楼等设施。据罗浮药谷公司董事长黄淦嵘介绍,罗浮药谷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分3期建设,建设期为8年。其中,首期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投资2亿元,包括药品流通区、展示区和饮片生产区等功能区,于2004年9月动工。罗浮药谷包括展示中心、医药流通中心、药品生产加工基地、药品物流中心、商务中心、生活配套区等部分,另外在周边还设有配套的中药材种植基地,是一个集药品研发、采购、生产、加工、流通、展示、销售、冷藏、检测及物流服务为一体的高集约化、产业链化的医药产品生产基地以及华南地区最大的药品流通中心之一。
, 百拇医药
    华南药品物流中心将按国家GSP标准规划与设计,并与FDA标准接轨,首期用地15000平方米,设有大型医药仓库,包括常温、恒温、低温储藏库,库内分固体、半固体、液体、麻醉、一类精神、毒性、放射性药品等专用储存区。中心并配有冷藏配送车、装卸叉车、吊车等物流设备为药品企业服务,为在罗浮药谷经营的企业及华南地区的医药企业提供低成本的物流解决方案,包括提供储藏、装卸、运输、分拣、配送、包装等完善的物流服务,减小企业在物流方面的投入。它既可以依托药品销售企业,成为为华南地区众多药品零售店服务的配送中心,也可以依托上游的药品生产企业,成为众多药品生产企业的物流总代理。

    产学研结合

    在开业仪式上,罗浮药谷有限公司与暨南大学、广东医学院、日本株式会社Pharmacy多家院校和科研单位及医药公司签订了科研、贸易合作协议,并举办了首届药品采购联合会。

    为了建成现代化、国际化的中药城,罗浮药谷募集了包括医药、物流、经济、贸易、工业、法律等方面专家组成的智囊团,并多次组织智囊团的专家到日本、美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大型制药、物流企业考察。智囊团的专家参与了罗浮药谷的选址、规划、设计、建设的全过程,多次召开研讨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论证、决策。
, 百拇医药
    在各方专家深入论证的基础上,罗浮药谷项目确定了以中西药生产、经营为主,以上游中西药龙头企业带动相关配套企业而形成中西药产业链,将中西药产业链中的种植、生产、研究、制造、检测、采购、供应、展示、储存、销售、流通、加工、物流服务以及信息反馈等功能集中在一起,从而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降低中西药的生产制造和流通成本。

    据悉,罗浮山自古以来既是岭南名山和道教圣地,又是一个天然的中草药库。据统计,罗浮山有植物3000多种,其中1600多种为药用植物。同时,这里属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1~22.5℃,四季如春,阳光充足,雨量充沛,年平均降雨量1750~1830毫米,全年无霜。这样的气候条件十分有利于南药的生产种植。

    此外,石湾镇交通便利,也是罗浮药谷落户的重要原因,这都为在罗浮药谷开展南药种植、研究、生产等项目提供了必要条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2期, http://www.100md.com(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