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708
执业药师立法步伐加快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10月18~20日,中国执业药师论坛(CLPF)2006年年会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中国执业药师协会会长张文周在会上公布了《中国执业药师职业道德准则》,并透露相关配套准则正在制定当中。这被认为对国内药师职业规范和行业自律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对于保障公众用药的安全有效具积极意义。

    药品分类管理是大势所趋,CLPF此次年会的主题之一正是如此。在年会上,SFDA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郁正兵告诉与会代表,药品分类管理条例已纳入国务院的立法计划,这和较早前所传出的《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上升为国务院法规的说法相一致。

    记者在此次年会上得知,2001年SFDA联合卫生部开始执业药师法的立法工作,目前SFDA已经收集到大量的资料,准备执业药师法的起草工作。国内对执业药师的管理将逐渐变得刚性,这是郁正兵在年会上作政策报告时提及的。郁正兵认为,欧美发达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都有较为完备的药师法,这对我们来讲是良好的借鉴经验。

    在报告中,郁正兵首先指出了国内执业药师管理和业内存在的问题和差距,除了缺乏一部完整的执业药师法,目前国内执业药师存在结构性矛盾、准入门槛低、继续教育不够等问题。

    结构性矛盾一直是国内执业药师的业内积弊,郁正兵在报告中强调了这一点。他指出,执业药师群体目前国内约有13万人,每10万人中还不到10名药师。而在日本,2004年的比例就已经达到了每10万人中有130名药剂师;在欧美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平均为70名/10万人口。

    一方面是国内的执业药师数量远远不够,另一方面是很多已注册的执业药师并不在具体的岗位上。根据郁正兵的报告,现有13万执业药师,其中46%不在药师的具体岗位上,而是分布在行政机构;也即是说,只有54%的执业药师在从事药师的工作——在此其中,52%在药品经营企业,25%在医疗机构,23%在生产企业。而且,国家对他们的管理并没有刚性的规定,例如,没有规定生产企业在药品研发或者质量管理岗位上必须配置执业药师。

    另外,目前13万的执业药师队伍,30%的只有中专学历,并且在知识结构和继续教育等方面存有较大的不合理性。提高执业药师的准入门槛已经显得比较迫切。国外和港澳台的做法是将取得药学学士、具有实践经验和通过考试作为执业药师的三大前提条件,但是目前国内并没有设药学学士学位。如何将执业药师的考试认证注册工作与药学高等教育结合起来,这也是SFDA和业内正在思考的问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2期, 百拇医药(钟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