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89
计划大于营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2期(总第2377期 2006.10.25)
     1997年,我在红桃开集团做市场督办,主要职责是检查、督促全国市场的销售政策、计划、纪律的执行情况,并向集团反馈,给市场提供一些信息服务。当年底,公司在全国的销售形势火爆,但诸多问题也集中暴露出来。于是公司决定对全国各省办事处、地市子公司来一次“拉网式”督办检查。让我记忆深刻的倒不是这次检查,而是临行前的那次动员会。

    一个分管市场的副总裁上台后的第一句话就问大家:你们马上就要到全国各地进行督办检查了,你们中谁能回答我你们到市场上到底检查什么?在场的100多人立刻哑口无言,面面相觑,没有人站起来回答。

    是啊,市场上的问题各不相同,千奇百怪,我们下去检查什么呢?从哪下手呢?

    “你们检查的内容有3个——计划、计划、计划。”总裁接着掷地有声地说:“没有计划就谈不上执行;没有计划就看不出工作思路;没有计划就是一锅粥没办法检查。市场经理的思路、业绩、能力都体现在计划的制定水平和计划的执行力度两个方面。”检查计划包括:总体费用计划——投多少,怎么分配,投入产出比设计,目的性和效果预期;广告投放计划——投哪些媒体,是否落实到位(包括真实性),效果预期及跟踪;市场拓展计划——新区域开发,新细分市场,新渠道开发;销售回款计划——回款来源细分,增长率,进度安排,实际回款等。还有,渠道开发计划、新区域开发计划、促销计划、成本及效率控制计划、人员招聘培训计划等等。

    会后,每个人都豁然开朗,明确了我们下去干什么,怎么干。

    顺着“计划”这条主线,全体检查人员推迟行程一天,拟订了明确的检查目标、内容和工作流程。最终,这次检查行动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综合全面地对全国市场及市场经理进行了考核,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行为和操作模式。

    搞市场营销的通常喜欢说的是,先有大思路,大战略,然后才有各项计划。这样说当然不错,但我更倾向于相信——计划是大思路、大战略的惟一载体。没有严密细致的计划,大思路、大战略只不过是年初公司老总洋洋洒洒的报告书;没有计划,再好的思路、战略都会在执行过程中面目全非;同时由于计划的各个细节里都体现着目的性、策略性和程序的规定性,所以如果没有计划,一旦执行结果失败、过程出现偏差,都将找不到原因,也没有人负责。

    事实上,对于大多数企业和营销人而言,策划不常有,而计划常有;大思路、大战略不常有,而执行落实常有;营销不常有,而销售常有。

    计划是企业和营销人的基本功,没有计划就没有营销。做好计划,让它科学合理,易于执行,然后一门心思地落实它,这对我们才是更具现实意义的。

    (请本文作者速与本版编辑联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2期, 百拇医药(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