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1323313
肺癌已成我国第一大癌 吸烟和氡污染是两大“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5日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0月24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肺癌中心主任赫捷教授日前指出:我国肺癌发病率持续上升。肺癌居男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女性的第二位,成为我国第一大癌症。

    研究表明,吸烟是肺癌的罪魁祸首,室内氡气污染是肺癌的“第二杀手”。

    氡气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室内最危险的致癌物,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19种主要环境致癌物之一。氡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惰性气体,潜伏期长,难以根除,可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并最终诱发癌变。研究表明,氡气不仅会增加患肺癌、白血病等癌症的危险,而且会因为损伤人体细胞而危及子女甚至是第三代的健康。如果生活在室内氡气浓度为每立方米200贝克的环境中,导致肺癌的危险相当于每天吸15支烟。

    目前,室内氡气污染的主要来源是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一些矿渣砖、炉渣砖等建筑材料通常都含有不同程度的镭,一些花岗岩、瓷砖、洁具等室内装饰材料含有较高的铀,镭和铀衰变后会产生氡气。此外,天然气和石油液化气燃烧后,如通风不好,氡气也会释放到室内。

    《人民日报》 (2006-10-25 第11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