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0期
编号:11261347
今夜“星”光灿烂——CSCO厄洛替尼(特罗凯)卫星会纪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0期
     金秋9月,来自亚洲近2500位肿瘤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北京九华山庄,参加第7届亚洲临床肿瘤学大会(ACOS)暨第9届全国临床肿瘤学大会(CSCO),就肿瘤治疗领域的最新进展展开讨论和交流。14日报到的当晚,厄洛替尼(特罗凯?誖)卫星会率先召开。

    卫星会当晚7点,能容纳200人的会场已经座无虚席,几次增加座位仍旧无法满足络绎赶来的医生,不少医生更是站着听完近2小时的报告,可见临床医师对特罗凯这一新产品的极大关注度。

    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廖美琳教授主持,特邀澳大利亚知名肿瘤专家澳大利亚皇家North Shore医院的Nick Pavlakis博士以及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力教授,分别就“特罗凯延长NSCLC患者生存的循证医学证据”及“特罗凯卓越的药代动力学特点和临床生存获益”做专题演讲和讨论。

    澳大利亚皇家North Shore医院的Nick Pavlakis博士认为,肺癌仍是世界范围的重大健康问题,在中国仍是引起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最近,随着肿瘤生物学的发展,尤其对癌症的分子机制和肿瘤血管生成等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一系列新型“靶向”治疗药物应运而生,其中包括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吉非替尼和厄洛替尼。虽然初步的数据未能证实两者联合化疗能改善晚期NSCLC患者的疗效,但一项大型安慰剂对照的随机研究证实,特罗凯单药可显著提高缓解率、改善无进展生存和总生存、并提高生活质量。尽管亚组分析显示,女性、腺癌、亚裔人和无吸烟史的患者缓解率较高,但所有亚组患者的总生存都得以延长。特别在亚裔人群中,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效果(图1)。2006年ASCO会议上公布的进一步研究结果再一次证实了上述观点。相似的,EGFR突变和基因拷贝数与缓解率相关,但他们并不是生存期的预测因素(表1)。此外,初步、有限的评估显示,k-ras突变可能没有临床益处。尽管如此,NSCLC的分子表型仍然是需要设计良好的试验进一步研究的领域。新的研究方向还包括特罗凯和抗VEGF单克隆抗体(贝伐单抗)的联合方案(图2),此前一项小规模Ⅱ期研究已证实贝伐单抗能改善生存。多个有关特罗凯用于Ⅲ期NSCLC维持治疗和肺切除术后辅助治疗的Ⅲ期临床研究正在进行中。目前已有的证据支持特罗凯用于ⅢB/Ⅳ期NSCLC的二/三线治疗,其不良反应(皮疹、腹泻)发生率较低。
, http://www.100md.com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张力教授在演讲中提到,特罗凯属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由于药物的可变结构不同,特罗凯具有显著的药代动力学优势:IC50低(特异性高、亲和力强)、AUC高(组织渗透快、生物利用度高)、半衰期短(药物迅速代谢、不引起药物蓄积),运用于临床即转化为药物高活性、血药暴露浓度高和毒性小等优点(表2)。两项大型临床研究分别评价了特罗凯和吉非替尼治疗晚期NSCLC的疗效,两项试验设计和研究终点具有高度的相似性,但研究结果证实,特罗凯相对于安慰剂可显著改善患者预后,延长总体生存期(6.7个月对4.7个月,P<0.001)、提高缓解率;而吉非替尼与安慰剂相比总体生存期却没有统计学差异。两项研究结果证实,厄洛替尼由于卓越的药代动力学优势,可获得明确的临床收益。有关特罗凯研究的亚组分析显示,治疗组所有患者生存期都得以延长(与性别、组织学类型、体能状态、既往化疗方案和疗效无关)。2006年ASCO公布的最新结果显示,特罗凯用于吸烟的男性鳞癌患者能显著改善这类患者的生存期(图3)。特罗凯的生存获益仅在HER1/EGFR IHC+和HER1/EGFR基因拷贝数高的患者中较为显著。

    特罗凯作为目前唯一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盟批准上市的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不久将在中国上市,必将为广大NSCLC患者带来显著的生存益处及生活质量的改善,同时也希望罗氏能够开发更多抗肿瘤药物,引领肿瘤治疗的发展。

    (本版由 安然 整理 上海市肺科医院 周彩存 教授审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