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261249
骨质疏松爱缠中老年妇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金羊网(广州)
     刘阿姨退休已多年,经常感到腰酸背痛,她也没在意。这天她想抱抱孙子,刚直起腰,只听见“咯”的一声,当即痛得弯下了腰不能动弹。经诊断为腰椎骨折,是骨质疏松引起的。我国目前至少有8800万骨质疏松症患者,其中50岁以上的女性每3人中就有一人遭受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骨折痛苦。

    近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吴文、杨艳红、区品中等专家齐聚广州天河公园,通过讲座及现场咨询等形式,帮助人们了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性及误区,呼吁市民关注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一种较严重的慢性疾病,会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甚至导致骨折而威胁患者生命。患有骨质疏松症后,容易发生脊柱、四肢等部位的骨折。年龄越大,骨折的风险性越高。摔倒、轻微的碰撞或日常生活中不明显的外伤均可导致骨折发生,尤其是髋、脊柱椎体等部位。这些部位均是人体的主要承重部位,发生骨折后患者必须长期卧床。老年人由于器官、组织均已老化,长期卧床必然会增加器官衰竭及其他并发症发生的可能性,严重者会影响生命。所以该病所引起的致残率、致死率较高。据北京的一项调查显示,50岁以上的女性椎体骨折的患病率为15%,80岁以上女性患病率为31%。年龄愈大,患病率愈高。股骨上端骨折最为严重,1年之内由于各种并发症死亡高达20%,50%致残。因此,患有骨质疏松就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并用药物积极加以治疗。尤其是那些高危人群,应及早就医检查,接受骨密度测定并服用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最大程度缓解骨痛等症状,降低骨折发生率,提高生活质量。

    据国内外大量长期的临床资料验证,服用真正的活性维生素D口服制剂是预防和治疗此病的手段。与其他维生素D不同的是,它能直接在体内发挥作用,不需要通过喝牛奶或晒太阳等方式来促使人体对维生素D的吸收,同时又不会加重患者的肝肾负担,显著降低患者因为摔倒和骨质疏松而导致的骨折发生率。(郭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