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033
计算机也能“望舌诊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6
     本报黑龙江讯 舌苔薄白,舌质淡紫,舌尖瘀点,患者得的是胃炎。——这并不是由哪位中医下的诊断结果,而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家教学、科研、医疗单位联合开发的计算机舌象病证分析系统做出的诊断。日前,此套国际首创的数字化舌象分析系统通过了黑龙江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按照中医学理论,舌象是人体脏腑器官在外的表现,被称为人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在寻求中医现代化过程中,如何实现中医舌诊的标准化、定量化、客观化成为科研人员推动中医四诊迈向现代化的主要研究方向。自1997年起,擅长数字图像处理和模式识别技术的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以及有着多年舌象诊断实践经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1医院联合进行了中医舌诊现代化的科研攻关。在此期间,该项目先后得到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的支持。经过长达9年的努力,三方终于在国际上首次系统地研发出了基于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的计算机舌象病证分析系统。

    项目研究期间,课题组成员建立了国际上已知的最大规模、最完备的舌象数据库,收集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以及不同疾病和证候人群的舌象样本。目前,数据库内已经存储了涵盖252种疾病及38种证候的30012幅舌象样本,典型舌象数据库包括23962幅舌象,其中部分样本已经通过互联网首次向国内外开放。自2000年开始,这套系统已在解放军211医院进行了临床检验。截至目前,用于系统测试的舌象样本规模已经达到9037余例,证实系统进行病证分析的运行时间约为4分钟,系统对典型舌象病理特征的提取结果准确率均达到75%以上,对某些典型中医证候的分析结果准确率均达到80%以上,对某些典型西医疾病的分析结果如阑尾炎、支气管炎、肺炎的准确率约为90%。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成果为中医诊断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提供了成功范例,对促进中医舌诊的现代化,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临床实用价值。“计算机舌象病证分析系统研究”将生物特征识别技术(Biometrics)应用于中医舌诊现代化领颍戳艘窖锾卣魇侗鸺际酰∕edical Biometrics)这一新技术领域,研究中建立的人体健康指数客观化建模技术及7种西医疾病、8种中医证候的舌象复合色量分析和建立大样本舌象数据库系统等技术均为国内首创。

    (衣晓峰 刘忠奎), 百拇医药(衣晓峰;刘忠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