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034
中医药成为社区卫生服务新亮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6
     本报讯 中医药以因病施治,治疗慢性病见长,与社区卫生服务内容相吻合,加上具有安全有效、费用低廉的特点,与社区卫生服务“便捷、经济”的特征相一致,近来已成为社区卫生服务的新亮点。

    ■江西:积极推广传统疗法

    江西省卫生厅日前发布了《关于在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充分发挥中揭┳饔?br>的实施意见》,将中医药服务列入社区卫生基本服务范畴。《意见》明确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需开设中医科室,设置中药房,配备250种以上的中药饮片、60种以上的中成药,配置常用的中医药诊疗设备;社区卫生服务站要配备30种中成药,有条件的可配备一定数量的中药饮片,并配置常用的中医药诊疗设备。

    此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医师总编制内配备不少于20%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社区卫生服务站至少配备1名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执业医师。在全科医师中应有15%的中医类别的全科医师。

    据了解,今后江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对确诊的慢性病积极用针灸、推拿、拔罐、刮痧、中药熏蒸、敷贴等中医药技术治疗;推广使用中医药特色的健康处方,用中医药养生保健理论方法指导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妇女、亚健康等重点人群开展养生保健;采用中医药康复手段,结合现代理疗方法,对中风后遗症、伤残等疾病进行康复治疗。

    ■上海:大力发展乡镇中医药服务

    近年来,上海把中医药事业“重点”前移,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预防优势,重点发展了乡镇中的中医药卫生服务工作。

    在全国中医药社区服务示范区的创建过程中,上海市目前已有个3个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区(县)通过国家验收,新增全国中医药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创建单位1个、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提供中医药服务达标)4个,占全市19个区县的36.84%。同时,按照上海市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十一五”规划,市卫生局开展了“上海市社区卫生中医药服务管理基本规范达标建设单位”创建工作,通过立项规范管理和到期验收授牌的模式,争取有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标,2006年底创建首批30家符合社区卫生中医药服务管理基本规范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综合新华社、特约记者王宝龙消息), http://www.100md.com(新华社;王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