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8046
有投入,更要有担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26
     将“中央对农村卫生服务网络重点支持建设项目总投资216.84亿元”解读为“蛋糕出炉”,不过是醉心功利的商人的思维。此举的真正意义在于表明政府提高农民群众医疗卫生水平的决心。一旦陷入市场本位的泥淖,极易迷失初衷。因此农村卫生体系的改建,不可能寄望于医疗器械制造厂商的参与热情。事实上,农村基阋搅品裰写嬖诘奈侍獠唤鍪且搅粕璞负图际踟逊Γ魍ㄇ阑炻遥?br>护人员专业知识缺失,以及监管力度不足等问题同样严重。这些问题不解决,仅靠设备更新换代无济于事。

    此时,迫切需要的恰恰是政府干预。

    “农村的诊所、医院到底应该配备什么样的设备?”这个问题业内厂商是永远想不明白的。他们的判断囿于利润的诱惑。“什么样的设备能在农村诊所医院畅销,又能带来利润”才是他们真正关心的问题,而答案显然与提高农村医疗条件无关。GE医疗集团总裁有关“大城市仍是我们的重点,但是同时我们也正在根据社区医疗和农村医疗的需求研发新的产品,制定相应的策略”的表态,明显地基于市场布局考虑。但在性能与价格之间寻找平衡点并不容易,许多事实他们无暇顾及。体温计、血压计、听诊器的“老三样”时代结束后,乡镇医疗机构是否需要新三样,或者新五样、新七样,在大规模的农村卫生项目建设展开之前,这样的数据调查和分析非常必要却相当缺乏。

    事实上,目前农村基层医疗机构医疗器械使用现状令人担忧:时常发生非法采购医疗器械,使用过期、失效、淘汰的医疗器械,使用假劣不合格医疗器械,一次性无菌医疗器械使用后不销毁甚至重复使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农村医疗机构历来只注重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和医疗技术的提高,对药品器械管理维护抱应付态度;无证经营医疗器械现象也存在。软环境不改善,硬件改造势必风险重重。

    因此,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相关人员专业和法律知识培训,加大医疗器械管理力度,提高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器械装备水平,加强医疗市场监管……5年70亿元的设备投资也好,重点支持项目的216亿元投资也罢,政府投入不应完全指向设备郝虻ヒ换方冢嗟亓飨蚍鞘谐〉幕〗ㄉ枇煊颉6杂?br>政府来说,资金投入只是一个开端,随之而来的持续性管理、协调,以及战略规划工作,更加重要。

    文/管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