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疾病预测 > 疾病早发现
编号:11290809
无痛性心肌梗塞的早期征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死亡的主要疾病之一。提到心肌梗塞,不少人往往想到胸痛。确实,在心肌梗塞发病时,常有剧烈的左胸痛,但如果以为心肌梗塞必有胸痛,那可能会上疾病的“当”。医学上观察到,老年人发生心肌梗塞时大多数无痛感,原因是老年人痛觉反应低,也可能是冠状动脉闭塞逐渐发生,侧支循环较好。有人曾统计300多例65岁以上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例,发现有胸痛症状者仅占19%,而81%并无典型的胸痛,这在医学上称为无痛性心梗塞。

    无痛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常有以下表现:

    ①突然上腹痛、反复呕吐、人体虚弱、面色苍白、精神萎靡、脉搏微弱。

    ②突然面色苍白、出冷汗、口唇苍白或青紫、脉搏极微弱,呈濒死状态。

    ③突然出现心悸、胸闷、说不出话、脉搏极弱。

    ④突然出现气急、不能平睡、咳大量泡沫状痰(或粉红色痰)。

    ⑤少数老年人可出现类似中风的症状,如神智不清半身麻木。

    所以,凡是高龄老人突然出现以上现象时,要警惕发生无痛性心肌梗塞,应立即打电话向急救中心求援,或赶快送医院急诊。

    通吃岛证券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