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330
有些药长期服用可致营养不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许多药物可抑制营养物质的摄取。如治疗儿童多动症的利他林、苯丙胺,可使儿童食欲不振而致营养摄入不足。抗肿瘤药氮芥类、亚硝脲类可引起患者严重的恶心、呕吐、厌食等不良反应。

    有些药物,如酚酞、石蜡油等泻剂,可使肠蠕动增强,肠内食物排空加快,不利于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尤其是对脂溶性物质如脂肪和维生类A、D、K等的吸收。消胆胺也会妨碍此类营养物质的吸收。

    有些药物干扰体内营养物质的生物合成和利用而引起营养不良。如长期服用碘胺药、四环素、氯霉素的患者,可因肠道内正常菌群受抑制,影响维生素K的生物合成而导致维生素K缺乏。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可引起蛋白质合成下降,促使蛋白质转变成糖元,减少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和肾小管对葡萄糖的重吸收。

    药物还可影响营养在人体内的贮存。如四环素、阿司匹林及巴比妥类药物可增加维生素C在尿中的排泄。硼酸可把血浆中的维生素B置换出来,并增加其排泄量。苯巴比妥、苯妥英钠、扑癫酮等可加速维生素D的分解。

    防治药物引起的营养不良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首先,应合理地选用药物,尽可能地避免长期、大剂量地单独使用这类药物。其次,用药后出现与原发疾病无关、与服用药物的不良反应也无关的营养缺乏症状时,应考虑停药,或改用其它药物。必要时可用小剂量皮质激素增进食欲,补充营养液、能量合剂等,以控制或纠正药物所致的营养不良。 (副主任医师 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