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298340
孙毅将军走路养生享百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孙毅将军生于1903年,逝于2003年,享年100岁,他是我军的百岁将军,也是靠走路养生走出的百岁老人。

    他戎马一生,在革命战争年代,转战南北,功勋卓著。建国以后,他先后担任过解放军总部几个部门的领导职务。从1971年开始,他选择了走路健身养生的方法,一直坚持不懈。

    在近30年的时间里,孙毅将军风雨无阻,不避寒暑,每日走二十里路,从没间断过,而且走路时还手提约十斤重的东西,既练脚腿力又练臂腕力。96岁的时候,他每天还坚持在自已的房间和客厅里走一个小时。

    他在新中国的大道上,走了8个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练就了一付好体格。他还总结出了走路养生的几大好处。

    第一、走路养生法最简单易行,不需要投资,不需要进口设备,最有“共产主义风格”——不需购买专利,凭谁都能随时、随地走路保健康。

    第二、走路能减肥,使体形瘦而壮,这比什么减肥药都灵验。孙毅将军是高个子(一米八几),体重才六十多公斤,一点也不胖,行动很轻松。现在那些追求苗条身段、健美体形的姑娘小伙子,若能借鉴孙老的走路健身法,效果肯定也会相当显著了。

    第三、走路锻炼还能增强体力和耐力。有一次孙老散步时,碰见一辆小轿车和拉货三轮车几乎相撞的险情。老将军一个箭步冲过去,用手一拨拉,神奇地把三轮车拉开,化险为夷。

    在场的人们无不称赞:偌大年纪的白胡子老头竟然还有如此的应急智慧和扛鼎之力!岂不知老将军的擎天臂力、传神腿功,全是靠走路练出来的。

    第四、走路能锻炼坚强的意志。不论是二万五千里长征,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革命军人的两条腿,总是赛过敌人的马蹄子、车轮子,赢得宝贵的时间,才取得今天的胜利。

    而在年老离休、有了优裕的条件之后,还能坚持每天走20里路,如果没有坚强的毅力,没有奋斗的精神是无法做到的。

    第五、走路锻炼能振奋精神,消除烦闷。有时心里烦闷,出去走路散步,能舒通筋络,调和气血,颐养精神。气血一畅通,心情随之就好了。孙老说:这就叫“快乐生健康,健康生快乐”。

    (杨吉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