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342
多运动才长个儿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要想孩子长得高、长得健康,可让孩子做下列运动。运动量不需要太大,但贵在坚持。

    悬垂摆和引体向上。可利用单杠或门框进行。单杠与门框的高度以身体悬垂在杠上而脚尖刚好离地为宜。悬垂摆时,两手握杠,两手之间的距离稍大于肩宽,双脚并拢,令身体前后摆动。注意:幅度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久。悬垂摆最好安排在每天早晨进行。

    引体向上时,正、反握杠交替进行,上引体时吸气,下落时呼气,身体尽量松弛下垂,停留15秒。男孩每回做引体向上12~15次,女孩每回做2~5次,每天做4~5回。

    跳起摸高。可以往上跳且伸双手触摸预先设置的物体。例如树枝或墙上的某块砖,也可以在足球门框下吊一个球,然后跳起来用头顶球。运动时,先双脚连续跳跃10次,休息片刻后再用左脚、右脚分别单足跳跃10次,每天做2~3回。

    球类练习。经常做跳跃性的球类运动和游戏。例如:打篮球时积极抢篮板球,跳起投篮,跳起“盖帽”,打排球时多练扣球、拦网、鱼跃救球;踢足球时多做跳起顶球的动作。

    游泳。在水中尽力伸展双臂和双腿,游蛙泳和自由泳时上臂使劲前伸,游蛙泳时用力向后蹬腿,每周游泳3次。此外,还要保证孩子有足够的睡眠。

    立定或助跑跳远。起跳时踏跳要有力,在空中挺膝展髋,两臂上伸,充分展体;落下时前脚撑着地,屈膝缓冲。可根据自己体质情况每天做7~10次,中间适当休息。

    仰卧起坐。在地毯或床上,用力收腹的同时,两腿、两臂伸直向上翘起,伴随低头伸颈两手尽量靠近两脚,根据自己体能每组做8~12次,3~5组为宜,组间适当休息。

    坐在垫(床)上,两腿前伸,双脚并立,收腹含胸,躯干尽量前屈,低头、伸颈,两臂同时前伸,摸到脚为好。每组做8~12次,3~4组为宜。做时注意由慢到快,动作幅度由小到大,循序渐进,以防韧带拉伤。 (张洪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