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343
长期食用一种油不利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针对国人在油的食用上存在的误区,营养学专家日前呼吁,不要长期单一食用一种油,以造成脂肪酸失衡影响健康。

    专家建议,食用油中含有大量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脂肪酸,而要达到饮食的均衡营养,国人必须抛弃在食用油饮食上太专一的习惯,进行多种类选择。

    浙江大学食品营养系李铎教授说,脂肪酸能够给人体提供能量,在人体组织再生和代谢方面,对眼睛,大脑等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对于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预防也有重要作用。脂肪酸的重要性在于,它是构成人体细胞膜的重要成分。

    然而,任何单一的植物油都不能提供均衡的膳食脂肪酸。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食用油的食用种类一定要多样化,不要长期单一食用一种油,以造成脂肪酸失衡。脂肪酸一旦失衡可以导致癌症和其他慢性疾病,给人体带来严重危害。

    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在用膳食脂肪酸的概念设计产品并推广——即把不同种类的油调和在一起,以方便人们便捷地摄入不同的脂肪酸。李铎教授表示中国比国外做得更为专业,同时,中国调和油在国际上是领先的。如嘉里粮油研发中心研发生产的金龙鱼第二代调和油,使不同的脂肪酸达到科学的配比,更适合国人体质和摄入需求。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市场销量量达210万吨。

    (张乐 和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