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发族
编号:11298346
护理秀发的小错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使用名牌洗发水、护发素、焗油膏,不一定是对头发最好的护理,其实每次洗发后的护理,才是最关键的。而女士们又常常在不经意间犯一些护理上的小错误。

    错误一 很多女士在洗发后都习惯用一条干毛巾用力抽打或揉搓头发,因为这样头发干得较快,打散的头发似乎也容易梳理一些。殊不知,这样的作法对头发的伤害非常大。因为我们每一根头发的表面部覆盖着6~12层半透明的角质鳞片,从上到下紧密地贴伏在头发表面,使头发顺滑而有光泽,同时又保护头发免受外界环境的侵害。鳞片层决定着头发的健康状况、光泽和外观。当头发受到一定程度的伤害时,鳞片就不会合拢,甚至会脱落,随后头发就会失去光泽,干枯分叉。因此,任何可能伤害鳞片的作法都是不可取的。抽打和揉搓头发的直接后果是导致鳞片大面积受损和脱落。正确的方法应是在头发冲洗干净后,用干毛巾轻轻按压头发,让头发自然干燥。

    错误二 一部分女士喜欢在头发全湿或半湿的时候梳理头发,认为这时的头发容易梳通且易于定型。这又是个不小的错误。因为头发在湿的时候,发根很松弛,湿发又偏重,所以在这时梳发使头发极易折断或脱落,影响发质。正确的方法是在头发自然干燥至七成时,用梳子自上而下轻轻梳理。不应用力撕、拉、扯头发,以免对头发造成伤害。

    健康、光泽的头发能为您平添无限风采,请细心地爱护它吧!

    (姚蕙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