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299
20 30 40 女性选择啥时怀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现今社会崇尚个性和多元化,再加上生殖技术的发展,让很多人觉得选择什么年龄生孩子似乎已经不太重要。关于这一点,优生专家会给出怎样的分析和建议呢。

    小于24岁:身心均不利于怀孕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孕前保健科、遗传科、产前诊断中心主任、主任医师蔡艳说,从女性生理发育特点来看,24岁以前身体根本没有发育成熟,如果年龄过小怀孕,胎儿会与仍在发育中的母亲争夺营养,对母亲健康和胎儿发育都不利。而女性的骨骼完全钙化一般要到23~24岁,所以直到24岁,女性才真正为生孩子建立起良好的身体储备。

    同时,女性过于年轻,自身心理发育尚不成熟,往往无法承担培养照顾的孩子的重任。从经济上来说,小于24岁的女性通常刚刚参加工作,也缺乏养育孩子的物质基础。

    25~29岁:

    专家眼中的最佳生育年龄
, http://www.100md.com
    蔡艳说,最佳生育年龄女性为25~29岁。这一阶段女性体能处于一生中最佳时期:全身各器官、系统的发育成熟,功能完善,肌力、体能都处在一生的顶峰时期,应激反应良好。在最佳生育年龄受孕,卵子的质量较好,计划受孕容易成功,妊娠并发症少,胎儿发育好,早产、畸胎、痴呆儿的发生率最低,且分娩顺利,难产的机会相对少,有利于下一代健康素质的提高。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这个年龄段的都市女性正处在事业的发展期,结婚生子都随之拖后。因此很多女性初产时已经错过了优生专家眼中的最佳生育年龄。

    大于35岁:大龄产妇不容易

    37岁的日本皇妃小和田雅子通过人工授精喜得贵女,台湾影后林青霞40岁生了第一胎,好莱坞明星吉娜·戴维斯在48岁时生下双胞胎......生殖技术似乎让一切问题迎刃而解。然而,优生专家却发出了“不要在你身体没有选择时才选择做妈妈”的倡导。
, http://www.100md.com
    蔡艳说,现在年过40的女性看上去依旧很年轻,其实她的生育功能在此之前就已开始减退。35岁以上的女性,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孕育婴儿明显变的困难。如果她的丈夫也已超过35岁,怀孕就会变得更加困难。女性超过35岁,卵子易发生畸变,胎儿发生先天性畸形或痴呆的发病率明显增加。此外,妇女35岁以后妊娠期并发症和难产率亦相应增高。除了卵子的因素,女性过了35岁也易患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及输卵管阻塞、骨盆腔粘黏等疾病,既不利于怀孕也不利于分娩。

    大龄也会带来优势

    然而优生专家也承认,在现代社会,怀孕不仅是身体上的准备,还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条件。在这一点上,超过30岁的大龄女性无疑具有相对的优越性。一位36岁刚刚怀孕的女性认为:“我现在正处于抚育孩子的最佳时期,事业和经济状况更加稳定,时间刚刚好。"

    有调查表明,大龄母亲所生的孩子,比年轻母亲所生的机灵、健谈、举止规矩、善于服从,也很少与其他孩子打架,并且极少说谎,显得更有礼貌。

    大龄母亲珍惜迟来的育儿机会,事先就很注意学习育儿知识,努力做到孕期饮食合理,营养均衡确保胎儿发育良好。一般30岁以后怀孕的女性多半已结婚5年以上,家庭关系稳定,事业有成,这无疑是孩子后天成长发育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是,大龄母亲不会像年轻母亲那么对孩子不屑一顾,而是常常把孩子当小大人看待,和他们友好相处,倾心交谈,时时尊重孩子的人格,不会动辄斥责打骂。这样的孩子,也能听人规劝,同周围的人能友好相处。

    所以,当您打算怀孕时,无论您是二十几岁,三十几岁或四十几岁,了解自己的身体,学会科学怀孕,做个聪明的准妈妈,显得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刘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