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329
初发前列腺增生的首选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0.26
     前列腺增生症是60岁以上老年男性的常见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前列腺增生症治疗主要有两种方式,药物和手术。一般初发或症状较轻者首先考虑药物治疗。

    西药:常用药物有三类

    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有很多,一类比较常用的药物是α-受体阻滞剂,如特拉唑嗪(马沙尼、高特灵等)、坦索罗辛(哈乐、齐索等)、多沙唑嗪(可多华)、阿夫唑嗪(桑塔)等,主要作用是松弛膀胱颈部的肌肉并加强膀胱的收缩力,因此对缓解小便次数增多、小便费力,特别是夜频等症状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类药物一般每天一次一粒,晚上睡前服用,主要副作用是体位性的低血压,因此刚开始应用时要注意观察血压的变化。

    另一类比较常用的药物是5α-还原酶抑制剂,主要有非那雄胺(保列治、蓝乐)、爱普列特等。这些药物有缩小前列腺的作用,因此主要适用于前列腺体积比较大的病人,但起效相对较慢,可能需要六个月以上。用法一般是非那雄胺每天一次一粒,爱普列特每天二次。主要的副作用是性功能减退等。值得注意的是,这类药物有降低血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的作用,可能会掩盖前列腺癌的早期表现,应引起重视。

    还有一类药物是植物花粉类制剂,如舍尼通、前列康、尿塞通等,通过影响内分泌物质代谢来达到抗炎、抗水肿的作用,这类药物作用平和,相对副作用较小,服用较为安全。

    中药:水煎坐浴效果不错

    除此之外,祖国医学在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疗上也有着独到之处。近年来很多中药方剂经过开发已经制成成药商品,使服用更加方便。另外,中药水煎坐浴对老年患者的前列腺增生也有较好的疗效,具体方法如下:取金银花20g,苦参15g,大黄15g,马齿苋25g,丝瓜络10g,红花15g,败酱草20g,菊花15g。水煎20分钟,取药液入盆。待冷却到40℃左右时坐浴30分钟,每天3次,10天为1疗程,间隔5天再行第二疗程,一般需连续治疗3个疗程。

    一定要在泌尿外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每个患者的症状、体征不同,治疗的方案也不同,因此我们提倡个体化用药,切忌道听途说,随便吃药。即使治疗的效果很好、症状改善很明显,也要定期到医院检查PSA和直肠指检,使前列腺癌能够被早期发现,不至于耽误病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 鲁继东 戎瑞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