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白内障 > 药物与中毒性白内障
编号:11360461
老年性白内障诊治专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10.26
     受访专家:

    陈刚,河南省眼科医院(郑州大学四附院)眼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委员。

    擅长: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折叠式人工晶体植入术、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的手术治疗、角膜移植术及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移植联合手术等。

    门诊时间:周二全天

    电话:(0371)63525486

    河南省三门峡市王女士:我母亲今年60岁了,最近体检发现双眼白内障,视力虽有所减退,但生活并未受到影响。有人说,不要慌,等白内障成熟了更适合手术。也有人说,还是早些手术好。不知哪种说法对?

    陈刚教授:老年性白内障何时做手术,要考虑视力要求。如果从事比较精细的工作,视力降至0.8时就要考虑手术;而有的高龄患者,如果只操持家务或从事对视力要求不太高的工作,在视力降至0.3时可以考虑手术。过去的囊内摘除术,要等到白内障成熟,再施行手术,但无法植入人工晶体,需戴上1000度的远视镜,很不方便。现在,特别是超声乳化术,创伤小,恢复快,能同时植入人工晶体,术后视力恢复比较满意。

    在白内障未成熟时做手术,使用的超声能量相对较小,眼内操作时间短,眼内组织损伤较轻,恢复快,可早日摆脱视物不清的苦恼,因此还是考虑早一些手术为好。

    网友赵先生:我前年确诊为双眼白内障,点了不少眼药,也吃了很多药,但视力还是明显减退。我也想做手术,但年龄大了,不知有无风险?

    陈刚教授:有一些据称对白内障有减轻症状、延缓进展作用的药物,但从临床上看,对已形成的白内障疗效很不确切。

    治疗白内障立竿见影的方法是手术,如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在手术显微镜下进行,切口仅有3毫米左右,精确度高,手术时间短,手术后不出血,视力恢复很理想,一般没有什么风险。年龄较大,只要没有严重疾病,也不影响手术。当然,超声乳化手术其高频率振动和产生的热量也有一定的副作用。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秦女士:我患白内障,已决定做手术,但我还有糖尿病,需要做哪些准备?

    陈刚教授:如果您目前血糖较高,或有波动,需在进行治疗控制后,再安排手术。同时在手术前要常规检查眼光感、光定位、红绿色觉,进行泪道冲洗等,还需测眼球的前后径、角膜曲率,以计算人工晶体的曲光度。同时要做必要的身体检查,如血常规、肝功能、心电图、胸透等。您在术前一定要放松心情,消除心理上的紧张情绪,饮食睡眠要规律,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必要的维生素,保持大便通畅。

    健康时报特约记者时仲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