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485
糖友不妨中餐“西”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10.26
     如何既能符合糖尿病人饮食控制的原则,又能满足营养的需要?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刘理教授指出,尝试一下西餐的烹调手法,将中餐“西”吃,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们都知道,西餐大多采用蒸、拌、煮的烹调手法,如土豆泥、沙拉等都是西餐中的经典菜式,这些烹调方法用油很少,或者基本上不用油,热量较低。而黄瓜、番茄、生菜、卷心菜、花菜、西兰花等是制作西餐时常用的蔬菜,他们所含热量低,一些蔬菜能生吃的,尽可能生吃,个别品种开水焯一下即可食用,这样充分保留了蔬菜的维生素和营养成分,保证了在饮食控制的前提下满足糖尿病患者对营养的需求。

    在西餐中,土豆经常被当作主食。对糖尿病人来说,也可以经常用土豆来代替部分主食,使食物种类丰富,但与米面等主食的比例不能超过1∶3。据刘理教授介绍,土豆的热量只有米、面类食品的1/5,所含的碳水化合物量只有米面类的1/4,而且血糖生成指数比米、面低,是很好的主食“搭档”。

    芹菜和洋葱是西餐少不了的配料,意大利面中就经常有它们的“身影”。刘理教授说,芹菜和洋葱能降血压、软化血管,而洋葱更有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经常吃这些食物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通过以上这些中餐“西”吃的方法,能有效帮助糖尿病人遵循高碳水化合物、高纤维素、高维生素、低糖、低脂、低胆固醇、低盐以及平衡蛋白质的饮食原则,做到热量平衡、营养素平衡。

    最后,刘理教授特别提醒,糖尿病人的饮食也不宜完全“西化”,像西餐中的煎、炸、烤等烹调方式和黄油对糖尿病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有危害,还容易增加大血管病变的危险,糖尿病人不宜贪嘴多吃。

    受访专家:

    刘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擅长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痛风、骨代谢病等。

    出诊时间:周二、四、五上午

    电话:(023)68774625, 百拇医药(曾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