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447
放自己一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10.26
     朋友是个严谨细腻的人,她对自己要求很高,甚至到了苛责的地步。作为好友,我经常开导她。直到有一次,她为孩子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而内疚地提到“自杀”两个字的时候,“放自己一马”这句话从我嘴里冲口而出。她闻言先是惊讶地瞪着我,接着默然良久。

    其实想想也是,现在我们对别人的什么事都能泰然处之,世界是个万花筒,任何事都有可能发生,所以对别人还能宽容地对待,不会把别人的错误、失败看得太重,而有些人却往往对自己过于严格要求,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或者一分一刻的懈怠,如果出现一点点失误或者不满意,就会耿耿于怀,不能释然。过于要求自己完美,不甘人后,这样势必活得太累,把自己置于自闭和自责的误区,严重者甚至会引发心理疾病。

    其实,这些人已经做得不错了,只是他们对自己要求更高更完美。比如我的朋友,她孩子的成绩只不过从全班第二名下降到第十名她就受不了了。那么别的孩子呢,她孩子的后面可是还有三四十个孩子啊,凭什么你的孩子就一定是第一第二呢?你付出得多、你投入得多,那么别的孩子天天到课堂上听的就是耳旁风,别的父母在家就没悉心教诲和辅导自己的儿女吗?说出的话,泼出的水,想那么多做什么,就算说的话真的有问题,下次注意就行了,谁又能点点滴滴尽如人意?没必要“闭门思过”自我作践。“工作是不是领导不满意了”、“为什么人家某某的工作就做得那么让领导满意”……为什么你每件事都要做得无懈可击?

    善待别人宽容别人是美德,而善待自己宽容自己更是现代人应该具备的一种素质,这有利于自己的心身健康,也能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精彩人生应当是舒缓头潘傻娜松灰颐蔷×俗约旱呐Γ退阌行┦伦龅貌煌曷踔?是失败,也要宽容自己,放别人一马海阔天空,放自己一马天空海阔。

    (唐厚梅), 百拇医药